抗擊流感 疫苗要充足
抗擊流感 疫苗要充足

最近流感肆虐,政府宣布學校在農曆新年之前已經提早停課,這對保障學童避免感染流感有很大幫助。鑑於流感情况嚴重,這也是恰當的應對措施,學童健康是首要考慮。


我們千萬不要小看流感的殺傷力。根據歷史記載,1918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爆發流感災難,估計在疫情爆發首25 周已經令約2500 萬人死亡。當年幾乎擴散至全球,流感成災致大量人喪生,固然和當年醫療科技及預防疫苗不及今天先進有關,然而歷史提醒大家,倘若處理不善,可以構成龐大致命傷害。


夏季流感將到政府應準備充足疫苗


香港在抗擊流感方面,雖然政府有做工作,但各方面還有待加強。特別是今年的流感疫苗有不足情况,剛剛在過去農曆新年之前已經用完全部46 萬支疫苗。早前政府已經公布在3 月份將會有新一批大約4.4 萬支疫苗到達。夏季流感高峰期即將來臨,政府應該竭盡所能,作出準確評估,準備充足疫苗以應對。


過去我們對流感的警惕可能有所不足。根據新聞報道,香港半歲至12 歲學童的流感疫苗接種率大概只是18%,與一些先進的西方國家例如英國相比,他們的接種率可以高達60%,因此香港的流感疫苗接種率依然偏低,我們必須檢討其原因。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學校沒有集體為學童接種疫苗,一般只是要求家長帶其小孩到診所自行處理。


如果可以在學校集體為學童接種疫苗,效率將可大大提升。據報道最近已有學校作出這樣的嘗試,結果是其學校的學童接種率達到50%以上。很明顯,在這方面還有很多改進空間。筆者已經安排了在立法會就抗擊流感提出書面質詢,要求政府提供更多資料。


政府應檢視醫護人員薪酬福利


在今次流感中也突顯了另外一個醫療問題,這便是醫護人員人手長期不足。在流感高峰期,特別是農曆新年期間,雖然政府已經採取各種措施,加派人手及增加牀位等,但是醫護人手依然十分緊張。市民在這期間如果要等候急症室服務,一般要等候6 至7 個小時。在這樣的情况下醫護人員實在應接不暇,要面對很大壓力。


除了關顧病者,我們同時必須照顧這些醫護人員,特別是有新聞報道指出,在一些醫院裏醫療設備不足夠,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政府應該全面檢視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設備使用及薪酬福利等。雖然政府於2017 年6 月已經完成香港醫護人力規劃檢討報告,然而未來政府如何落實建議才是關鍵。除了金錢回報,政府也應該着重協助醫護人員應對壓力、避免工作過勞、改善工作環境,才能挽留人手。在這方面,我們要求政府繼續對症下藥。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2月28日


原圖:大公報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Times New Roman';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8.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Songti TC';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span.s1 {font: 16.0px 'Times New Roman';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