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救人抗疫 香港頑疾誰救?
醫護救人抗疫 香港頑疾誰救?

新年伊始,筆者祝願香港「英雄輩出」。

 

因為香港正處於盛衰關鍵,若仍然沒足夠勇敢、果斷、有魄力的領袖,早已裂痕處處的社會只會在愈來愈富裕的環境下,民怨愈積愈深,直至福地不再、連「小確幸」也會納米化!多個範疇的小病,經過近10年的政策失誤、市民的冷漠和誤解,已變成揮之不去的大病。

 

欠造地窒礙醫療 港小病變重症

 

近月流感肆虐,證實我們的醫療體系亦早已病入膏肓!長以年計的專科新症輪侯時間(相比新加坡的4星期)、動輒要等上8小時的急症門診,暴露了18年未有興建大型醫院,又沒有因應正倍增的長者數目而大量培訓醫護人員,導致醫療系統容量嚴重不足。同時,10年公共理財疏懶,令造地規模少近9成,亦導致上車上樓無望、租金飛漲、百物騰貴。近10年的議會不是只顧意識形態的宣示,就是以陰謀論主導,「為反而反」,不但沒有兼顧民生及經濟發展,還往往「意氣用事」分化社會。

 

西方古語有云「Cometh the hour, cometh the man」。當危難時刻到來,英雄自會出現。而這種「歷史選中你」的英雄,往往與戰亂有關,例如:帶領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扭轉一個必輸局面的首相邱吉爾,他的事迹可從近日獲獎無數的電影《黑暗對峙》(Darkest Hour)中了解。

 

而在大西洋的另一邊,面對美國史上最慘烈的南北內戰、最嚴重的憲政危機及時「救美」的「the man」,正是近日被政治學者票選為最偉大美國總統的林肯。

 

災難出英雄 醫護守「戰場」救急

 

英雄當然亦可以是女性。論對後世影響力之巨,其中救人數量絕對可以超越以上兩位豪傑的,也是在戰爭中出現的女俠——「提燈天使」南丁格爾。她於1854年10月和38位護士到克里米亞野戰醫院工作。面對排山倒海、數以萬計的傷兵,她們雖然疲於奔命,但仍沒有放棄。

 

南丁格爾捨己為人精神、其開創的護理運動,以及受她感召投身護理行業的人員,至今救人無數。這當然包括如今每天奮勇進入香港流感戰場,面對堆積如山的病人個案的醫管局員工。

 

一眾醫護人員有如宗教信徒般堅定,一切以病人福祉為依歸,但缺了一個活生生的南丁格爾帶領,可能並不顯眼。亦可能因此,他們的偉大之處無人理會。早幾天,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以《有誰共鳴?》為題發表文章,以「慘不忍睹」形容公營醫院病房情況:每個角落都放滿了臨時病床,連走廊的消毒洗手盆都被病床攔着,每張臨時病床靠一塊小屏風分隔,全無私隱可言;病房人員同一時間要處理急症、分派針藥、照顧病人需要,包括處理排洩物、向家屬交代病人情況、填寫出入院紀錄等等。

 

陳家亮教授指:「我不禁感到萬分欷歔,眼前所見的病房又像街市又像戰場,跟我於80年代在伊利沙伯醫院工作時的『戰況』不遑多讓。」

 

醫護缺合理權益 市民視而不見?

 

這些每年照顧近4,000萬個病人的「使命人員」,為甚麼要每天在街市、戰場中疲於奔命救人?為甚麼因家人被醫好而受惠的700萬港人不但沒有說句多謝;也沒有為他們要求正常一點、不再是比劏房還差的工作環境;更貼身的,甚至沒有為病倒的家人縮短幾個月的輪候時間,身體力行為他/她上街爭取呢?

 

相比下,巴士司機工時長,市民會要求公道,希望減少司機工時,也可能會減少交通意外。但天天休息不足、日日夜夜加班的醫務人員的工時問題,不但沒有人可憐,當他們工作上偶一犯錯(其實在國際標準已近最低),輿論更往往要「人頭落地」!借陳院長問的一句「有誰共鳴?」,相信也是時候向整個社會發出的大聲吶喊!為甚麼對這個完全貼身貼地的議題,我們偏偏好像視而不見,反而討論一世紀也未必有結論的政治意識形態之爭,卻有人天天熱衷呢!?

 

須停懶政風氣 小修小補難回天

 

回想沙士一役,面對世紀傳染絕症,我們的醫護人員沒有退縮,甚至主動取消休假,返回猶如疫區一般的醫院救急扶危。他們展示了人性最光輝最純潔的一面,不但感動所有港人,亦令世界動容。今天,當多年來最嚴重的流感令英國的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取消兩個月的非緊急手術,又將男、女病人放進同一病房,我們卻寧可每位醫護人員再辛苦多一點,也沒有為病人增加不便。對筆者來說,醫管局人員,肯定是不折不扣的真英雄。Cometh the hour:當大難臨頭時,7.5萬位員工,毋須呼喚都會自動「埋位」並堅守崗位,以救人為己任!對此,筆者謹致以萬分尊敬及謝意!

 

無論如何,香港最難能可貴之處,就是我們充滿有心及務實的市民,在年廿四的巴士災難後自發捐血,把捐血站擠個水洩不通。更有意思的是,捐血人數肯定以倍數計拋離同期另一個政治議題的上街運動。

 

以事論事,要追回10年前便應該造的地和增加的醫療容量,以及我們白白讓其溜走的經濟及社會機遇,今天「視而不見」,凡事「政治、兩極化」的逃避現實態度絕對不可能再繼續!我們已蹉跎10載,救港為時已晚。

 

未來幾年,由長者到年輕家庭,要承受的苦果一定愈來愈痛、愈來愈不公義!10年懶政令政策構想及執行變得避重就輕,充滿小修小補思維。

 

港窮得只剩錢 官僚少做少錯

 

面對10年積病及種種嚴峻形勢,由衞生署、發展局、運輸署、商務發展局……熟悉內情的人士對差不多所有決策官員都有微言,指他們沒有盡力,只求少做少錯。相對於同區有心有力有承擔的城市,實應令香港慚愧不已。連一河之隔的深圳都在兩個月前和世界頂級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合作開了設計展館,比對發展了近20年還甚麼也未開幕、又預期未來會連年赤字的西九文化區,我們真的能過自己一關嗎?

 

香港形勢之險峻毋庸置疑,眼前卻幾乎沒有勇敢、果斷、具崇高理想及高執行力的局、署級官員能夠挽回盛極而衰的厄運,我們真的是窮得只剩下錢!由此看來,似乎Hong Kong's hour has cometh(香港的危難時刻已至)!那麼,到底我們會不會有英雄出現呢?筆者認為一定有:當700萬人明白無謂的爭吵,既幫不到市民和家人就醫、就業及上樓的一天,就是英雄齊出,東方之珠重光之時!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8年2月23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6.0px 'PingFang TC';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報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