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資源中心拆城市炸彈
設資源中心拆城市炸彈
樓宇老化及其內外設施失修,已製造不少致命的城市炸彈,早前的露台倒塌和外牆剝落「石屎雨」,不應算是意外,而是人為疏忽的過失,警鐘已一再敲響,政府和業主若不主動擔起責任,繼續打「卸膊離身波」,任由成千上萬幢舊樓變成危樓,危及住客及途人的安全,將絕不能接受。
  樓宇失修危及安全
上世紀50年代起,香港的人口和經濟都「大爆發」,而當時如雨後春筍般興建的大量房屋,現時開始步入「中老年」。據社區組織協會引述市建局的資料,現時全港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舊樓約有9000幢,當中許多屬失修或嚴重失修,潛在風險甚高;再加上該批舊樓集中在市區,業主維修保養意識低,樓宇老化的挑戰已超越舊樓的幢數和「歲數」。
此外,若按住宅單位計算,預計到2046年時,樓齡達7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單位將達32.6萬個,這不再是簡單的樓宇安全和物業管理問題,而是關乎樓內住客、鄰居街坊,甚至街上路人的人身安全問題。
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兩項計劃,分別是撥資30億元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以及動用20億元資助舊樓提升消防安全水平,並會透過市建局設「樓宇修復平台」;同時,又撥3億元給市建局,資助合資格業主使用「招標妥」。這些方案能對舊樓業主作出有力支援,但卻存在局限。
  設樓宇管理資源中心
新民黨中委、南區區議員陳家珮指出,業主有責任為樓宇進行保養維修,但大部分的法團及業主都欠缺策劃和管理大廈維修工程的專門知識,往往無力處理,亦易引起業主之間的糾紛;加上近年出現不少懷疑圍標個案,令業主倍感困擾。另一方面,很多市民申請市建局「招標妥」時,缺乏專業支援,即使向民政署求助,民政署只能解答申請程序問題,卻未能提供專業意見。
陳家珮建議政府向民政事務署增撥資源,於各區設立「樓宇管理資源中心」,聘請專業人士成立顧問團隊,為法團及業主提供法律、調解、會計、測量及工程等一站式專業及技術支援,協助業主解決維修工程相關的紛爭,並且主動與各法團保持聯繫,確保物業得到妥善保養。
作為一個專業人士,本人完全贊同該項建議。畢竟要防止城市老化,不能只在下游拆卸重建,而應由現有樓宇入手,新樓也好,舊樓也好,都應鼓勵和協助業主進行預防性的維修和檢查,但樓宇管理和保養維修,並非有心就可以,而是涉及跨專業的複雜業務,既要有專業,也要有資源。在民政事務署主導下,重新恢復關閉了逾10年的「大廈管理資源中心」,並提升其職能為「樓宇管理資源中心」,可及早拆除威脅市民安全的城市炸彈。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8年1月20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