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當反對派喉舌的英國虛偽政客阿什當
甘當反對派喉舌的英國虛偽政客阿什當

阿什當(Paddy Ashdown)根據自己去年11月的訪港經歷,寫了一份名為《香港20年:自由、人權與自治遭到踐踏》的報告。當我讀到這份報告時,我的第一反應是「是誰為他的行程以及這份報告買單的」?阿什當稱,他曾於去年11月在香港待了一周,目的是「收集關於人權、法治和民主的信息」。粗略估計,阿什當這一報告的成本可能超過了24萬港元。


筆者認為他有義務公佈自己的贊助人或者僱主,讓公眾檢視這裡面是否存在着利益衝突。如果請他完成報告的是香港的某位反對派,或者是與美國某些組織有關的人,那麼人們就會明白這份報告為何充斥着無端的偏見了。如果這份文件是由反對派政客起草,筆者也不會感到絲毫驚訝,因為該報告毫無新意,僅僅只是在重複反對派政客近年來對中央和特區政府所作的一切公開指責。


我曾以國際反腐顧問的身份造訪過許多國家,評估那裡的腐敗問題。每一次,我都會確保自己在提出建議之前,先與包括反腐官員、政府高官、公訴人、法官、政黨、非政府組織、商會和學者在內的所有利益相關方進行交流。阿什當聲稱他在港期間與「立法會議員、法律專家和政治活動家」進行了對話,但是他並沒有講出這些人具體是誰。鑒於他這份報告的政治立場十分鮮明,我們有理由懷疑他見的都是反對派人物。


報告重複反對派的舊調


比如,他說香港的法治已經被侵蝕,理由是「已當選的立法會議員被立法會除名」。但是他沒有去查證一些已被廣泛報道的事實,這些議員是因為在就職宣誓時沒有「依法莊重、真誠以及完整宣誓」而被法院判決喪失議員資格的。他們要怪只能怪自己!如果有英國議員在宣誓時拒絕向女王效忠,或者在宣誓時嘲笑女王,阿什當是否認為這個人還有資格進入下議院?


他抱怨「示威的學生領袖被囚禁」,但是他能否抽空讀一下上訴法院的判決?法院判決清楚地表明,這幾名示威者被判監不是因為他們公開示威的行為,而是因為他們煽動他人使用暴力,並造成一些安保人員受傷。筆者也很好奇阿什當怎麼看待英國在2010年爆發的示威。當時,英國學生因反對政府增加大學學費的計劃而發起示威,引起了多個城市的騷亂,造成數百名警察、學生和普通市民受傷。阿什當是否認為參與騷亂的學生不該受到懲罰?


阿什當還聲稱「香港的民主因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而進一步受損」。這簡直是「五十步笑百步」。事實上,他應該很清楚立法會裡反對派議員那些不光彩、甚至暴力的行為。筆者也十分好奇,自稱新聞界捍衛者的阿什當,怎麼看待反對派議員朱凱廸提議在立法會會議期間將傳媒驅逐離場,以此達到拖延投票目的的「拉布」手段?


據我對英國下議院辯論直播的觀察,通常只有少數幾名議員會遲到,而這些辯論從來不會因為無意義的清點人數而中斷。此次立法會議事規則的修改就是為了減少辯論中斷次數,讓議員更好地履行職責,阿什當為什麼要對此提出批評呢?他是否知道,在短短一年之內,反對派議員提出清點人數的次數就多達95次!許多亟待開工的基建項目因此被拖延,成本上升最終造成了數十億港元的損失。順便提一下,民調顯示,議事規則的修改得到了民眾的廣泛支持。


英國絕大多數國際排名不如香港


他批評北京方面「在西九龍站實施內地法律的決定」逾越了管轄範圍。世界上其他地方實行海關邊防聯合檢查時,怎麼從來不見類似的批評?


他還稱,1997年回歸後的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發展得越來越糟。但是,事實卻恰恰相反,香港的經濟持續繁榮,超越了倫敦等世界主要城市。而倫敦則受到英國脫歐的影響,預計將流失一大批外國人。相比之下,香港明顯更受到外國人的青睞。1997年以來,在香港的美國人的數量翻了一番,法國人的數量增加了兩倍。商人和專業人士都是精明務實的,他們不會忽略那些顯而易見的事實,比如香港去年的GDP增長率為3.6%,而英國的增長率僅為1.7%;香港3%的失業率也低於英國的4.3%。


腐敗程度通常被視作檢驗法治的最佳標準。過去20年來,香港一直是全球貪腐最少的地方之一。在一項權威評估─2017年TRACE賄賂風險指數中,香港在反貪法律和執法這一風險領域的得分為5分,低於英國的7分。這意味着英國的賄賂風險高於香港!世界銀行發佈的《世界管治指標》中,香港在2015年法治指標上得分為94.7,高於英國的93.8。


當前的英國在絕大多數的國際排名中都不如香港,在這種情況之下,竟然還會有一位著名的英國公眾人物站出來對我們指手劃腳!這不禁令我懷疑,這是英國干涉我們內政的不正當手段!在英國面臨脫歐危機和其他嚴重問題而自身難保的時候,我們可以告訴這位來自英國的不速之客:「先管好你們自己的事情吧!」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8年1月19日(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言論版面。翻譯:李顯格)


原圖:外國記者會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