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忽的港大校長
飄忽的港大校長
港大校長馬斐森將於月底離任,他早前接受不同媒體訪問,外界都比較關心馬斐森與中聯辦「接觸過」好幾次,甚至出現疑似中聯辦干預港大的「假新聞」,不過馬斐森事後亦澄清、否認了有干預一事。原來,馬斐森還接受了港大刊物的訪問,被問及學生可否討論「港獨」時,他竟回答了「應該」(I think they should);馬斐森不是曾經與其他大學校長發聲明反「港獨」嗎?如今說學生可討論「港獨」,豈非是打倒昨日的我? 言論前後矛盾 動機成疑 根據媒體轉述的馬斐森訪問,當談論有關「港獨」的問題時,馬斐森表示在港大學生應否討論香港獨立時,他的答案是明確的,他認為學生應該討論(my answer is unequivocal, I think they should),又表示討論困難、複雜的議題、現在不可能的事,都是大學應該做。所謂討論「現在不可能的事」,實在可圈可點,是否意味著校長在鼓勵學生討論現在不可能的事因它有朝一日會變成可能?校長在數個月公開反「港獨」,與今天的言論,自相矛盾。 馬斐森是騎牆派、還是港獨派?
根據馬斐森過往的受訪內容,他曾透露校方認為港大應避免出現被孤立的結果,他個人亦同意相關說法,所以他最終參與了聯署反「港獨」。對於馬斐森的解說,又產生了另一個問題,這是否意味他當天只是為免「麻煩」或為了保住飯碗才簽「反港獨」聲明?或是他是「騎牆派」,當時只是為了迎合其他大學才反「港獨」,要拿光環時就站在少數「港獨」學生的身邊。又或者他底裡就是港獨派? 筆者作為港大校友,在學時,我們一群同學也關心國家、關心社會,但是我們不會鼓吹違法行為,更不會煽動其他同學或社會人士分裂自己的國家。要如何評價馬斐森這些行徑,相信港大校方、學生及社會自有公論,筆者對下任校長張翔寄予厚望,希望身為頂尖科學家的他,以務實、認真態度正視校園高度政治化的問題,大學應回歸學術、教育,少沾政治,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要「騎牆」,要撥亂反正!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8年1月12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