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藝術教育政策需改善優化
音樂藝術教育政策需改善優化

筆者在剛剛的2017年12月31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 全城共奏正能量:最多人學習色士風創世界紀錄》活動,希望推廣香港色士風音樂 ,是次活動由世界紀錄協會的驗證官見證,於1小時限內,集合了115多人學習色士風(saxophone)歌曲,最終成功創出世界紀錄,為香港增光 。


創出世界紀錄是筆者十八年來的夢想,但礙於很多原因,必須配合天時、地利、人和才可以成事,香港有很多人的音樂也達到國際級的水平。但環境加上整體上的水平,對比其他國家仍有一定差距,所以要創出世界紀錄或世界其他比賽也總是比他國失色,筆者認為主因與音樂藝術文化習慣及教育有關。


筆者舉個例子,一些音樂藝術盛行的國家,音樂藝術對其國民而言,乃為生活之一部分,他們自小接觸熏陶,前往博物館、欣賞歌劇表演等極之平常,當地政府也無需要特別制定音樂藝術教育行政細則等,因當地人對於音樂藝術教育之重視,特別是音樂領域,依着大環境因素,他們非常重視,兼且認為音樂藝術教育是人格養成教育之一部分。

另外他們在音樂藝術的基礎教育政策也比香港更有規劃及全面,從幼稚園至高中一連貫整體教育,音樂教育的內容包括歌唱、奏樂、傾聽、配樂動作以及創作,比我們香港全面得多。


當然如果藝術教育政策做得好,一種自然而然的學習音樂環境便會慢慢產生。在過去,特區政府過往已投放了龐大的資源去支持和推動音樂藝術文化發展,但從來也沒有認識到音樂藝術教育確是有不少改善空間,筆者希望借《學習色士風創世界紀錄》活動,建議有關政策局改善音樂藝術教育的長遠規劃,讓香港慢慢躋身世界級藝術城市的行列。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1月04日


原圖:大公報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9.0px} span.s1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