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樓先要有土地
要有樓先要有土地

香港有十萬計的市民住在劏房、板間房和籠屋,他們均極為盼望早日上樓/置業。身為房協主席,我亦希望能為市民早日解決住屋問題,但要興建房屋,就必須有土地。香港過往建屋的土地主要來自新市鎮,包括將軍澳、屯門和沙田。

新界東北可以提供約90公頃的房屋用地,提供6萬個房屋單位,其中六成(即約36000個單位)為公屋和居屋;餘下的私營房屋,絕大部分為高至中密度的中小型單位,低密度住宅只佔整個發展區的千分之二。

新界東北計劃能幫助解決市民的住屋需要,立法會如果延遲表決,原定可搬入新界東北的17萬香港市民的上樓/置業夢便要往後推遲。

有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人說,市區閒置土地足夠蓋45個新界東北。這點肯定值得商榷,倘若真有這麼多閒置土地,不用等到今天,港英年代便已用來建屋了,當年又何須在新界發展新市鎮?

此外,亦有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人要求不遷不拆。簡單說,是要求我們不要發展。用這種思維,我們當年便不會有沙田、屯門、將軍澳等新市鎮。要提供土地發展新市鎮,又怎可能不遷不拆?

執筆之時,立法會剛在討論大嶼山東部海域填海,有議員擔心因為影響環境而反對。填海反對、新界東北又反對,那麼地從何來?住在劏房、板間房、籠屋的市民和青少年未來的住屋需求,又如何解決?

要解決市民住屋需要,我們需要土地。新界東北是其中一個項目,為了市民的福祉,香港不能再蹉跎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4年6月19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