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報告為香港發展注入動力
十九大報告為香港發展注入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需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所賦予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成為了本港輿論的焦點。


有關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並非新議題。自國務院於2014年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起,多位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近年一再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本港有人即使輸掉了道理,始終不接受。筆者想強調,不管閣下喜歡不喜歡,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是鐵一般的法理和政治現實,不會因個別人的主觀意願而改變。


有關全面管治權的論證,我們不妨反思兩個問題: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是由誰授予的?香港高度自治以外的權力屬於誰的?毫無疑問,依據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中央,這還不充分證明中央在法理上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嗎?若中央對香港沒有全面管治權,又如何依據基本法第2條授權香港實行高度自治呢?有人憂慮,中央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是否意味香港就失去高度自治了?


顯然,這是對於高度自治的誤解。事實上,依據憲法與基本法,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與香港的高度自治並不排斥,各有不同的權責,實際上是一種法理上的派生和主次先後關係,彼此有清晰的界線與權限,這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體現,確保「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


除了全面管治權的闡述外,筆者認為十九大報告有關香港的內容中最重要、最值得關注的,是對「一國兩制」的高度肯定及對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新定位。


十九大報告中有關「一國兩制」與香港的篇幅,是歷屆黨代表大會報告中最詳盡的。筆者統計過,與十八大報告相比較,十九大報告一共10次提及「一國兩制」,多了7次;十九大報告一共16次提及香港,十八大報告只有8次,增幅不可謂不顯著。


除了「量」外,在「質」的方面,十九大報告把「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之內,兩次提及堅持「一國兩制」,這也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最大肯定。可以預期,未來,「一國兩制」的內涵將更加豐富,以適應新時代的要求,而不會改變和動搖。


另一方面,由於「一國兩制」已列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之內,中央未來必定會更牢牢掌握「一國兩制」的話語權和闡述權,一切依憲法與基本法而行,如反對派繼續另搞一套,自行對「一國兩制」作錯誤闡述,挑戰憲法與基本法,只會徒勞無功。


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角色方面,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及「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及中華民族的一員,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不能缺席,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關係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為香港發展注入強心針!


從十九大報告可見,中央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給予高度肯定和寄予厚望,香港的重要性和地位進一步鞏固。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11月15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9.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background-color: #ffffff}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