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謝不致謝
致謝不致謝

本文作者為民建聯副秘書長、深水埗區議員鄭泳舜

立法會已進入瘋狂拉布的時代。西九站一地兩檢議案,因有人連續兩周狂妄拉布,要待下周三才能恢復審議。反對派不惜動議議事規則,趕走新聞界及公眾人士,為求拉布一拉到底。他們自詡為小勝,但物極必反,連新聞界組織也發聲譴責或表示遺憾。這說明凡事只講立場,不顧道理的低劣伎倆,不會為市民接受;而市民及團體的發聲,絕對是有用的。


立法會剛審議對特首《施政報告》的致謝動議,反對派策略上暫緩拉布。文章見報之日,立法會已通過致謝動議,有三名非建制派議員支持。進入下周三,拉布戰又會隨時故態復萌。


特首破格推出措施


筆者在這段日子舉辦了多場居民會,有時夥拍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就《施政報告》新措施或是街坊們關心的社區議題,聆聽意見,並會循不同途徑向當局反映。歸納起來,舊區居民普遍關心政府資助大廈維修的門檻,定得太高。劏房戶輪候公屋多年,擔憂特首推出綠置居,會拖延上樓年期。有市民關心所居住逾五十年樓齡的公共屋邨,重建無期。有獨居長者則期望家居護理服務,能貼身一些。也有居民關心社區鼠患衞生及違泊等。


筆者唸統計學出身,屬於以解決問題為依歸的務實工作者,看到特首破格及推出許多措施,包括推出免審查的交通補貼計畫,在構建市民的置業階梯上,有各種新建議,又為中小企減稅等,都是務實派。縱然期間發生出租公屋「八十萬封頂論」小風波,特首已作澄清,大家也期望她為基層居民提供更多出租公屋,我們則要求出租公屋供應量須與三年上樓承諾掛鈎。


反對派心裏支持手反對


事實上,特首在這份《施政報告》中,吸納了建制與非建制派不同的建議,例如筆者有份倡議的教育新資源運用、優化低收入家庭津貼計畫、重推樓宇更新大行動與資助舊樓業主進行消防工程等。我們認為後兩者新計畫,有放寬門檻的空間,這可通過溝通與反映跟進。但聽到有非建制派揚言,不會支持致謝動議,原因是特首沒有承諾重啟政改,筆者對此感到遺憾。大家心知肚明,沒有一個致力達成共識的氛圍,重提政改只會浪費議會時間,令政府未能聚焦改善經濟及民生工作。內會主席按傳統提出致謝動議,致謝與不致謝,在目前意識形態壁壘分明的環境下,大部分反對派就算心裏支持,也會反對到底。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11月14日


原圖:立法會網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