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廣納眾議 環保工業仍須扶持
施政報告廣納眾議 環保工業仍須扶持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剛發表了上任以來第一份施政報告,大致而言,這份報告的內涵有兩個來源。第一個來源是她多年的公務員生涯的經歷及她擔任問責局長的經歷,令她明白到對於一些積存已久的民生問題,沿用過去的做法無異於坐以待斃,故此不得不大膽地「主動出擊」。而於上屆政府推動政改功虧一簣的慘痛教訓,令她明白應該暫時放下政制問題,先處理棘手的民生問題。其實,如果民生問題不首先得到紓緩,市民便不能感受到政府的作為,這樣會影響他們對政府的信任程度。推動爭議性議題的先決條件,就是民眾對於政府要有較高的信任。所以,我不同意一些反對派議員所說這份施政報告迴避政改問題。從更深入的角度來看,這份施政報告是邁向解決深層次問題的重要一步。

第二個來源是民間。這份施政報告採納了大量過去由政黨和民間組織提出的改善經濟民生的建議,特首都「毫不吝嗇」地寫進去,成為她於本屆政府的工作目標。譬如交通費昂貴、建立置業階梯、醫療服務不足、青年「四業」問題(即學業、就業、置業和創業)、對弱勢和貧窮家庭的支援等,施政報告提到將會推出一些相應的政策去應對。已知的具體政策如「港人首置上車盤」、青年創業共享空間、增加持續進修基金、增建大學宿舍、車費補貼、改善低津、為鄉郊居民解決寬頻上網問題等。除了這些短中期的措施外,施政報告亦回應了香港競爭力的問題,計劃大力發展創科領域,建設智慧城市,利用現有的資源投資未來。不少民間組織都紛紛表態,對以上的新措施感到滿意。

雖然施政報告回應了不少市民的訴求,但仍有不少可以改善的空間。例如於發展綠色產業方面,仍未見有明確、具體的計劃,如何可以有效地走出現時「有回收,無再造」的困局。本地的回收業不可能長期地擔當把再造物料轉口的角色,正如早前內地的政策有變,禁止外來廢紙進口,導致本地廢紙回收商停收廢紙,大量廢紙在街頭堆積。我們應該汲取這一教訓,盡快發展本地再造業,讓再造物料可以於本地再生,減少依賴內地或海外去接收我們所產生的再造物料。

除此之外,一些民建聯一直爭取但久未被採納的建議,筆者希望政府可以在本屆餘下任期內落實。譬如說,針對樓宇維修問題成立「大廈管理局」和設立「上坡改善工程基金」,社福方面下調現時70歲免審查「生果金」受惠年齡及下調「長生津」資產門檻,為飽受私樓租金上升困擾的市民提供「居所租金扣稅額」,為新生嬰兒設立「嬰兒基金」,以及制定全面的動物福利法和設立動物警察,等等。

過去幾年的政治爭拗,令香港無論議會內外都嚴重內耗,施政遇上障礙,發展停滯不前。期望在新特首的施政新風下,多了解民情和爭取社會大眾的支持,令社會可以團結向前,為香港開闢一個新景象。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10月13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