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置業階梯關鍵在土地
搭建置業階梯關鍵在土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上任後的一百多天,發表了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一般而言,首長上任的第一個百日,是評價其開局成績的關鍵時間點,這份報告也可算是林太的「重中之重」,篇幅長達四萬九千字。報告內容多元兼善,雨露均沾,回應了社會各界的訴求。其中報告中最令人關注的內容是房屋政策,尤其是林太自競選時已提出的「置業階梯」。

這個「置業階梯」的設計圖終於出爐。簡而言之,是將過去試驗的「綠置居」與「白居二」政策恆常化,然後再在其上增設一個「首置上車盤」。於是,置業的階梯就由下而上多了幾層,由綠置居、居屋、白居二、首置上車盤、私人二手市場、私人一手市場,促進了香港人「樓換樓」的機會。

「置業階梯」的想法的確很好,回應了不同階層對置業的訴求,尤其是當中包括「青年」及「本土」的元素,確是順應民意。

這個階梯作為實際政策能否成功,關鍵在於能否有效開拓土地來源。階梯層級多了,如果土地沒有相應的增加,不同層級的房屋供應只會更加緊張。

故此,未來要大量增加土地供應,少不免多管齊下,筆者認為短期內可以補給大量土地的方法,就是釋放現時已在發展商手上的農地,設計新的改變土地用途機制,以作興建用作公共價值的房屋。當然,有關政策的機制必須做到公開透明,以釋除公眾疑慮。

長遠而言,土地供應還需填海造地,以及透過更好的策略性規劃,讓香港的空間布局更均衡。

建立「置業階梯」的政策與林太在競選時對房屋政策的構思一脈相承,下一步必須盡快提出增加土地供應的良方。要有足夠的土地供應,「置業階梯」才真正能夠搭建起來,為市民解決實際的住屋問題。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10月13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