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言論自由的底線
淺談言論自由的底線

近日,逾500名校長和約1,200名教師聯署譴責有年輕人在香港教育大學民主牆張貼傷害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冷血涼薄言論,據聞甚至連由8所資助大學校長組成的大學校長會亦計劃發表聯署聲明。這宗教大民主牆冷血事件,以及同樣是近日發生的大學民主牆「播獨」風波,實在教人興起「樹欲靜而風不息」的無限感慨。

自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港府及建制派已多次表明期望減少政治爭端,集中精力謀發展,搞好施政,改善民生,促使香港走出泛政治化的困局。但社會上似乎總有部分人不領情,不斷製造更多的政治爭議,甚至乎極少數激進分子的行為更愈來愈猖狂。我們都知道,作用力愈大,反作用力愈大,有些政治和文明道德的底線是不能碰的,一旦觸碰到,縱然建制派不願主動開戰,但亦絕對不會坐視不理、視若無睹,最終,肯定又會激起劇烈的政治對抗。

以近日的民主牆風波為例,如沒有年輕人在民主牆貼出涼薄言論,沒有人宣揚「港獨」,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及一眾教育界人士又何需發聲?如香港仍然有一小部分極端分子不斷挑起事端,政治對抗恐怕難以止息,香港亦無法擺脫泛政治化困局,最終受害的無非也就是普羅大眾。

受批評的學生不斷指出,民主牆上的言論是言論自由的體現,不該受到校方和社會的規限。然而,世界上哪裡有絕對的自由?如自由是不受限制的,為何各大學的民主牆又會制訂使用指引和守則,甚至乎為何要交由一個單位管理?更何況,如言論是絕對自由的,一些三合會用語、欺詐、誹謗和恐嚇言論是否不應被禁止?毫無疑問,自由是有規限的,言論自由亦不例外。自由的最基本規限便是法律和道德底線。

維護國家完整與統一,乃係大是大非的政治議題,中央、特區政府、建制派和港人有退讓的空間嗎?沒有,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底線,中央與香港也沒有妥協的餘地,各界亦必須遵循。至於刻意羞辱蔡若蓮,在死者家屬的傷口上灑鹽的言論,則顯然抵觸了社會的基本道德底線,所以才會在短時間內激發那麼多人的憤慨與聲討!

沒有自律就沒有自由,自律是自由的前提。對於違反法律與道德的言論作出禁制與批評,這並非限制言論自由,相反是要匡正言論自由,讓確立言論自由的理性基礎更加穩固。試想一下,一個言論完全不受規限的社會,任何話都能夠說出來,完全擺脫法律與道德的枷鎖,難道不是一個可怕的社會嗎?畢竟,言論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大學生要為自己爭取更大的自由,請先表現出更大的自律!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9月16日

圖片來源:vohk.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