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的世界第一
大灣區的世界第一

筆者最近參加了京港學術交流中心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雖然在第三天遇上10號風球,佛山至香港的直通車取消了,但結果也順利完成,可見灣區交通方便。行程之中,香港、澳門、大灣區科技界專家也分享了一些發展大灣區的看法,肯定科技是重要推手。

大會安排考察廣州南沙的LED企業,那是科大與產業的技術轉移,在香港作應用科研及市場化,在內地規模化生產,是粵港產學研合作良好示範。大會在第二天安排參觀兩家江門企業,它們分別做變壓器及冷凍設備,各自有自己的自主研發產品,而且在多個國家已申請專利,並開始邁向一帶一路國家。大會也安排參觀佛山機械人製造商,認識機械人技術各種應用。

當中感受最深刻是參觀以循環經濟為主題,每日把3,000噸垃圾轉廢為能及淨化的環保園,他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個以環保為主題的主題公園。當中震撼的場景是眼前盛了幾十噸垃圾的門緩緩打開,卻沒半點噁心的異味!

在大灣區有不少「世界第一」的技術及優秀的產品尚待發掘,這些都是有實力向外地市場展示,生產商可能語言、不熟外地市場等原因而未有向外發展,港人不妨透過前海、南沙等自貿片區作粵港合作,探索商機。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8月31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