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他反變害他?
愛他反變害他?

懂管孩子的都知道,疼孩子可有很多方式,但孩子犯錯時,也不可心太軟,賞罰要分明,無論心中有多疼孩子,也要讓他們清楚你的底線,否則反而縱容了他們,可能會越走越錯。對於大部分的家長來說,這種「教仔經」應該已耳熟能詳。

誇大遊行人數  謊言掩飾暴行

偏偏這陣子,社會部分人士包括所謂「有識之士」的學界、法律界人士、政客、某些媒體文痞,對於完全「踩過界」、以激進暴力手段衝擊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的青年示威者,被法庭判決加刑,群起攻訐,說什麼「政治打壓」、什麼「忍心」把最有「良知、抱負、充滿改良社會的年輕人」變成階下囚、「政治犯」、「良心犯」云云;說什麼「十四萬」市民上街是因為「社會不公義到觸動了人類的底線」;說什麼「冷血政府全無一顆母親的心」等。把法庭的判決說成「政治打壓」、把法官說成政治工具、把青年示威激進過火的暴力示威行為輕輕帶過甚至說成「和平表達訴求」、把二萬多上街人數誇大成十四萬以圖壯大聲勢?

大家作出斷判時,不是聽政客、文痞及涉事者一面之詞,要看他們究竟做了些什麼。兩單案都涉及大規模的嚴重暴力,包括刑事毀壞、以硬物擊碎大樓玻璃、推撞保安員,種種暴行,對因職責而必須在涉事地點駐守的人員造成極大安全威脅。結果,有超過十名保安員受傷,其中一人更因此骨折。

施暴入獄人生豈會精彩?

那些對法院、司法人員、政府、仗義執言的法律界及社會人士,毫無理據、誇張煽情、失實並具誣衊性的指控,能令到這群年輕人「成長」嗎?這種把歪理說到歪上加歪,真的如政客楊岳橋所說,會令坐過牢、留了案底的青年人的「人生更精彩」嗎?會如「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所說,這些年輕人坐完牢出來「腰可更直、頭可抬得更高」嗎?那為什麼他們自己不去坐牢?這種偽英雄主義只會誤導更多青年人!

天下父母心,看見年輕人成為階下囚,誰不心中慼然?只不過,「慈母多敗兒」,若社會或家長對犯錯的青年盲目溺愛、予以姑息,把是非對錯、法治底線模糊起來,是真的會幫他們重新站起來?抑或令到他們甚至更多相信「有理想就可犯法」的年輕人,也走上更激進、更極端、更暴力的不歸路呢?社會應深思。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7年8月2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