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參與大灣區建設三大良策
港參與大灣區建設三大良策

珠江三角洲是近年國家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今年國務院更首次將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列入政府工作報告,可見國家已看到這個區域的發展優勢和潛力。民建聯經過數個月的深入研究和廣泛諮詢,近日完成了《把握機遇,創新高峰: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規劃方案建議書》,在八大範疇提出共55項具體建議,並在上星期五對外公布了內容。由於建議比較全面,有針對性而且可行性高,所以備受社會的關注。

參與大灣區有迫切性

我們認為,香港目前存在兩大問題,包括經濟發展出現瓶頸,以及生活成本高昂,市民的整體生活質素與香港的國際地位不相符合。透過參與大灣區的發展,香港可望吸引更多人才和資金,加快產業多元化的進程,突破現時的經濟瓶頸,為社會提供更多元化和優質的工作職位。

與此同時,香港加強與大灣區內各大城市的協調,在交通基建、出入境制度、福利安排、房屋、醫療、教育以及環保等方面提供多方面的配套,做到以人為本和互融互通,亦可望打造出優質的一小時生活圈,共同提升區內人民的生活質素。所以,香港參與大灣區的發展,是很有迫切性和實際需要的。

三策鼓勵港人往內地

在55項建議中,我認為有三點建議尤其值得重視。

第一點就是爭取港人可以申領內地身份證。目前香港人必須在內地定居才能申領內地身份證,但內地現今科技發達,許多時都使用電子支付系統,不論日常工作還是租用共享單車及買車票等,都在這個平台上操作。由於回鄉證與這些電子支付平台未必相容,故經常造成不便。因此,我們建議內地有關部門研究在廣東省先行先試,放寬有關規定,向不在廣東省定居的港人發放內地身份證明,以便利在內地的教育、工作和生活。

第二點是改善跨境薪俸稅計算方法,靈活放寬現時港人在內地工作和停留超過183日,便要向內地繳交個人所得稅的安排,包括將出入境當天只當作半天,以及將周末、周日和節日假期等非工作日數撇除計算於該183日之內等。甚至可考慮先行先試,明確規定在內地工作的港人按香港稅率向內地政府繳稅。這項建議若成功落實,可以鼓勵更多香港人到內地工作。

第三點是試行香港跨境私家車無限額進入廣東。具體做法是優化現時過境私家車配額制度,在港珠澳大橋先行先試,讓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省的香港私家車不再受配額限制。此舉可令更多香港車輛無障礙自由進入內地,從而促進兩地在經濟發展及社會文化上的交流。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7年8月1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