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燃料組合 對未來電費影響深遠
發電燃料組合 對未來電費影響深遠

特區政府最近推出了「香港的未來發電燃料組合」文件向公眾諮詢,有近30個團體在立法會的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發表了他們的意見,因此文件的決定將深遠地影響香港市民在未來一、二十年所繳交的電費。一個適中的燃料組合除將可為香港市民節省數以十億元計的金錢,也可為香港未來的空氣質素打下了一塊穩固的基石。

首先,筆者十分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能草擬這一份文件,以規劃和制定香港未來的電力需求,並能就發電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及達之減低因發電而產生污染物和碳強度的排放。當然,制定此一能源政策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是希望能確保全港市民能在未來的日字以合理價錢而獲得安全、可靠和有效率的電力能源。

但觀乎諮詢文件內所提供的兩個燃料組合方案,卻好像是各有利弊,從而未能有效達致既安全、可靠和環保,而又價格合理和相宜的情況。

從文件中的 方案1:通過從內地電網購電以輸入更多電力,即以比例從內地輸入電力以滿足約50%的需求 (即約20%為現時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核電,而從內地電網 (即南網)新購買的電力則約佔30%),而其餘約50%將倚靠本地發電,當中約40%為天然氣發電,煤和可生能源則佔約10%。

此方案的不足之處是太依靠內地的電網資源,而國內的電力提供的穩定性,一向來說給人的表現也不是太好,相對比香港現有兩間電力所提供的穩定性是有一定的距離。而且,國內用來發電的燃料組合很大比率是採用媒,故基本上未能達到減低空氣污染物和碳排放的目的,好處只是將發電所產生的污染排放從香港搬往國內。

從文件中的方案2:利用更多天然氣作本地發電,即是將本地發電所用的燃料比例,是將天然氣的比例從現時的22% 提升至60%,燃煤和可再生能源發電則從55%減至20%左右,並維持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的核電約佔整體燃料組合約20%。

此方案的好處雖然能達到減低空氣污染物和碳排放的目的,但在過去多年天然氣價格猛漲和展望未來的天然氣市場的價錢,很大程度會令發電的成本大增,從而令電價成本飛漲而轉嫁給市民。

從上述兩個方案之間的主要分別,只是輸入電力及用天然氣在本地發電兩者在方案中分別擔當不同的重要角色。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考慮以下的新方案:

即從內地電網購買電力以滿足約40%的需求(但將從現時大亞灣核電站輸入核電的23%增至30%,而從內地電網(即南網)新購買的電力則只佔約10%),而其餘約60%則倚靠本地發電,當中約40%為天然氣發電,煤和可生能源則佔約20%。

此新方案除可減低本港之電力不會過分依賴外來的供應者外,而新增購的電力所用的燃料組合也不會過度增加內地的空氣污染。此外,本地發電所用的天然氣也不會一下子劇增1.7倍(即從22%增至60%),令未來的電費因燃料費用大增而急劇加價。

在過往的二十多年,由於大亞灣核電廠的運作紀錄良好,大家實應重新考慮引入多一些既清潔、又經濟的電力能源。否則,整天空談又要便宜的電力、又要藍天的夢想,最終只會淪為口號和幻覺。

原文轉載自《成報》2014年5月1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