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高鐵發揮最大效能
讓高鐵發揮最大效能

早前特區政府終於宣布一地兩檢方案。今次方案因為不用修改《基本法》,不用額外納入任何全國法律,同時亦不需要尋求人大常委釋法,因此在操作上較為簡單。高鐵在全國已經開展得井井有條,完善的高鐵網絡令民眾要前往全國各地來得更為便捷。

特區政府已經表明2018年底前高鐵可以通車。硬件預備好,目前只欠東風。這「東風」當然正是一地兩檢的安排。

「割地自閹」是上綱上線之說

反對派目前已經如箭在弦瘋狂地攻擊一地兩檢,並套上「割地自閹」等失實指控。這當然是反對派一向善用的伎倆,製造恐慌,將焦點放到「跨境執法」上,再將焦點無限放大。只要成功地嚇怕公眾,自然就能拉倒一地兩檢。若高鐵不能發揮它的效能,白白變成一般火車,便浪費了它的資源投入。但這卻不是反對派要考慮的;相反,妖魔化高鐵乘機再踩中央政府的台才是最重要的。說穿了,倘若人們能更便捷往返內地,方便工作、商業、旅遊的往來,這是中央政府會加分的優勢。過去反對派徹頭徹尾反對高鐵興建、批評高鐵一文不值,當然是為反對所有與內地的往來及經濟融合。今天倘若市民接受高鐵,得到方便,那豈不揭穿了反對派根本是錯的真相?這樣反對派自然會失分。反對派總不能眼白白看着中央政府加分而自己失分吧。故此妖魔化高鐵,拉倒一地兩檢至關重要。

回說這次安排。所謂「割地自閹」等都是反對派上綱上線之說,基本法第7條訂明香港土地屬於國家所有,特區政府則有權負責管理,甚至租賃予他方。今次高鐵車站內一地兩檢範圍租賃予內地政府,依法依規處理,還可以收回租金,何來「割地」?如果硬要說「割地自閹」,早年深圳灣口岸撥出土地予特區政府一地兩檢執法,難道又可以說是「割地自閹」?

內地執法人員來高鐵口岸執法,主要處理日常過關檢疫等工作。反對派偏要將之與「跨境執法」聯成一線,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製造恐慌而已。只要大家保持客觀眼光看一地兩檢,反對派的妖魔化指控自然不攻自破。

高鐵的出現,為香港市民在飛機以外提供多一項選擇。飛往內地城市的航班時有延誤,高鐵讓大家有一個更能準確預估時間的選項。據預計,高鐵可以每年為乘客省卻3900萬小時交通時間。我衷心希望反對派不要剝奪市民迅速便捷往返內地的選擇。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7年8月4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