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假大學
虛假大學

本文作者是吳康民

解放前我在廣州唸大學的時候,國立中山大學和私立嶺南大學是頂尖的大學。其次的是省立的文理學院和法商學院。當年也有「野鷄大學」,所謂「野鷄」,就是說只要交上學費,上課和不上課悉聽尊便。

總之騙得上一紙文憑,也就可以使不知就裡的人以為也算是大學畢業的。其中就有「廣州大學」和「國民大學」。不過比今天的「虛假大學」仍勝一籌。「野鷄大學」還算有個校舍,也有幾位算是有點名氣的教授。

最近閱報,知道內地居然出現了三百八十一所「虛假大學」,真有創造性﹗「野鷄大學」還算有隻「野鷄」,「虛假大學」卻虛假得什麼也沒有。

內地網站從二零一六年共曝光六批虛假大學名單。這三百多家「虛假大學」,北京佔了一百一十五所。它們的名稱與正規大學類似,以便混淆視聽。還敢於抄襲正規學校的歷年簡介,盜用圖片、文字等等。

「野鷄大學」源於美國,國人比較崇外,特別是崇拜美國。於是一些騙子便利用這種崇外心理,製造許多「野鷄大學」。據說有的美國「野鷄大學」,只是租用一家店舖,掛上個大學的牌子,便可以向中國人行騙了。中國人造假也的確有本事,往往用一些可以混淆名牌的稱呼,如把「大學」改成「學院」,「北京」改成「中國」。虛假大學由來已久,早年錢鍾書著名小說《圍城》,便寫到書中的主角在歐洲留學,從騙子手中買來克萊登大學的假文憑。

據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援引美國大學統計的數據,美國的虛假大學每年的學位證書,百分之九十五是售賣給中國人的。

中國人崇尚文憑,無論求職、升遷,以至求偶,都要講究學歷,出示文憑。而「美國放個屁都是香的」俗語,至今仍然有效。文憑崇拜催促虛假大學的衍生。

因此,正本清源,必須扭轉「重學歷,輕能力」的風氣,各種假文憑、假大學的風氣才會失去市場。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7月12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