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論「佔中」捱轟 網絡公審之風不可長
狀元論「佔中」捱轟 網絡公審之風不可長

 

中學文憑試放榜,一名女狀元摘星成功,欣喜得如在天堂;沒想到因為一個傳媒問題,不足一天便成為網絡欺凌對象,如墮地獄。

放榜當日,女狀元接受傳媒訪問時稱:「現時社會環境很亂,每人都希望自己的訴求得到滿足,港人享受自由,希望每個方面都發展順利;但事實上,永遠不能滿足所有人需要。」她又表示,自己絕不會參與「佔領中環」,認為這是違法行為,希望大家從不同角度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不要盲目跟從。

豈可只容一種立場

報道一出,立刻被網友不斷轉載,近年屢見不鮮的網絡公審,以及不問情由的謾罵和侮辱蜂擁而至,有網友更聲言要「起底」,恐嚇將女狀元的私隱和個人資料公諸於世。另一狀元,聲言自己不清楚「佔中」的理念,不想加以評論,雖不致被起底,但同樣換來惡意批評。不可以反對,也不可以不評論,豈非只可有一種立場?

「佔領中環」是違法行動,不管倡議者如何粉飾和包裝,它仍然是一個不折不扣會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這點連倡議人本身亦沒有否認。事實上,多個民意調查都顯示,過半數市民反對「佔中」。女狀元反對「佔中」,表達個人意願,希望香港繼續保持是一個有序的社會,請問何錯之有?網民們的行為,又是否合乎「自由民主」原則?

真自由民主容多元聲音

香港網友,對爭取「自由民主」一向不遺餘力,每次遇到感覺上不公義的事,都會積極發聲批評;然而,自由和民主的真正價值,正正在於容許社會有多元聲音,公民可以自由發表意見而不受逼害。所以,無論是支持或反對「佔中」,理應皆可據理發聲。

網絡公審,本身就是一種白色恐怖,是麥卡錫式審判,被審者從無機會辯解,事實和道理不再適用,原本是自由開放象徵的互聯網,儼然成為只許單一標準、逼害異見之地,情況令人心寒,亦讓人扼腕嘆息。

社會時政的種種議題,很多時未必有單一答案。中學文憑試引入通識科,就是希望學生提出個人見解,意見必須有事實為據,有節有理地點評社會議題。上述學生提出自己對社會議題的見解,理應值得支持和鼓勵,即使其政治立場跟其他人不同,亦不應受到網絡欺凌。

筆者曾到訪廿五個國家的政府機構提供反貪意見;諷刺性的是,這些國家中,深受貪污問題困擾的,大都採用西方民主制度。民主實非萬應靈藥,民主之所以不能根治這些國家的貪腐問題,全因它們徒具民主形式,國民民主素養卻欠奉。我們要爭取民主自由,首要就是由自己做起,培養自己聆聽不同意見和批評的器量,虛心了解其他人的意見和需要,根據事實和數據,提出個人見解和分析。

網民以「爭公義」為名,以一己角度及立場,公審「異見人士」,動輒「起底」、辱罵和抹黑,這種人文質素,怎不令人憂慮?假若這種現象持續,即使香港可落實特首和立法會普選,獲選民授權的行政長官和民意代表,仍然會被這些不成熟的市民,以憲制和法律框架以外的手法逼走,情況一如埃及人自甘讓軍隊干政那樣。

在真正的自由民主下,無論是「多數」或是「小眾」也應有發聲的機會,讓他們有說服別人的機會。網絡公審、詛咒、侮辱和謾罵,於香港無益,於自由民主有害。

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85290****02
    +85290****02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躲在暗處,攻擊更肆無忌憚,這種潛伏獸性一旦默許縱容,必須一發不可收拾。採取主動,立例管制,政府應該一早應做,重想拖到幾時?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男人江泽民,习近平患有2种以上性病仍同时与多个女同学发生不寻常的性关系交叉感染
      • +85262****67
        +85262****6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堅決反對起底~國安局宜跟進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