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擁有的國際百大大學 
香港人擁有的國際百大大學 

根據剛於月初公布的QS世界大學綜合排名,香港有5所大學位列世界100大,港大、科大、中大、城大、理大分別位列全球第26、30、46、50、95名。香港乃彈丸之地, 同時擁有5所世界百大大學,強如倫敦也只有4所而已。能夠獲得世界權威機構的肯定,香港高等教育界同仁也應該為他們於過去數十年間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感到驕傲,香港人真不要妄自菲薄了。

回顧過去短短60年間,香港由只得一家百年老店香港大學,逐步發展到現時8所由政府資助的大學,並在國際取得輝煌成就,實在難得。除了政府政策和資助的配合外,高等教育界持份者包括教職員、科研人員和學生那種鍥而不捨和不斷求進的精神,實在是香港創造奇蹟的原動力。

中英文的流通和國際先進的法治和運作制度,都有利中西學者的學術交流和合作,同時也吸引了很多專才和外地精英到香港任教、進行科研工作和求學,因而提升香港各家大學的國際化程度,從而有利提高其綜合水平。

社會中一些有識之士認為,大學不應過分追求國際排名,而應該全力加強教學質素和科研工作。但本人認為大學的國際排名高,便能吸引更多國際頂尖學者和科研人員來港任教和進行創新科研工作,對各持份者都是有利的。同時,大學的國際排名愈高,其畢業生的受聘機會和條件均愈好,因為僱主都認為他們的質素有保證。因此,大學能夠取得國際權威的認同,對學校、師生和社會都是有益的。

過去20多年,香港各大學在西醫、中醫、工程和新技術新材料的科研方面均取得驕人成績,例如微生物學家成功對抗SARS病毒、中醫藥創新和製作新物料和工具以便利太空探索等。可是,這些寶貴的科研成果,部分由於經濟或其他問題未能成功商品化,實屬浪費。我建議政府繼續大幅增加大學科研經費並提供更多支援和誘因,令大學科研成果可以成功轉化為對民生和經濟有裨益的產品,成功推動新經濟發展。

身為城大校董會主席,我對城大能夠躋身世界50強大學深感榮幸和興奮。城大的飛躍進步實在有賴社會的支持、政府的政策和資助、教職員同仁的努力不懈、各位同學和校友的努力。展望將來,城大師生仍然會在不同領域進行研究;而成立獸醫學院也是配合創新求進的精神和政策,希望培養多一些現今香港社會缺乏的人才。

我期望社會大眾給予各大院校更多支持和意見,讓它們的學術水平能夠更上一層樓,培養更多有利香港未來發展的專才,為我們的下一代締造優良的學習環境和達成夢想!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7年06月17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