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怕水DIY
蚊怕水DIY

惹人煩厭的蚊蟲。可能因爲自身「皮糙肉厚」被嫌棄,我確實不算惹蚊之人,但偶爾被咬傷一兩口,特別是被針在手指或關節位的時候,也讓我痕癢難當。加上身邊有特別惹蚊的親友,所以更加瞭解被蚊蟲咬到的感受。

記得兒時,香港衛生條件尚差,特別是舊區環境不佳,父母總給我「祕密武器」防身。現在想來也是好笑,雖說是「祕密武器」,但也只是土製的驅蝨袋。製作起來也是簡單,找一個小布袋,裝滿沙薑粉呆在身邊;蝨蟲就會因爲討厭沙薑的刺激性氣味而走避不已。此法甚是易爲,只是略顯尷尬,畢竟身上總伴隨着沙薑味,就讓自己和周圍的人聯想起美味的沙薑雞,因而垂涎三尺。

時至今日,大家都注意環境衛生,蝨已非主要問題;但蚊蟲依然對大家的生活造成影響。不似沙薑粉袋,現在的蚊怕水味道清新,更是簡單易用。但蚊怕水其實不一定要到商場中購買,只要備有些許材料,幾分鐘就能完成製作:將香茅精油與酒精混合攪拌,然後再加入蒸餾水,倒入噴瓶即大功告成。上星期,我就按此配方在地區籌劃舉辦了「蚊怕水DIY」的活動,大獲歡迎。不少街坊和家長都表示,手製蚊怕水不但有效,而且親自製作,沒有添加什麼化學材料,用得更加安心放心。

過去,我就曾經與食環署合作,跟進了不少蚊患黑點。但撲滅蚊蟲,是一項不能停歇的持久戰。香港去年一共錄得124宗登革熱個案,數字雖小,但卻是歷年最多,更影響到市民的身體健康。小小一瓶蚊怕水充其量只能短時間驅避蚊蟲,只是治標之方,並不能扭轉大局,撲滅蚊蟲。要真正處理問題,需要當局更加積極地處理好地區衛生和積水問題,這才是治本之策。

原文轉載自《am730》2017年6月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