啓德體育園不能再拖
啓德體育園不能再拖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於本周三就啟德體育園項目表決,結果以18對17 票險象環生的情况下得以通過工務小組,項目稍後交財務委員會審議。

筆者最近不斷與體育界人士接觸,並了解他們對於啟德體育園的意向,他們普遍十分支持此項基建。原來他們對於興建一個全新適合舉辦國際賽事運動場館已經等了10 多年。對於運動員來說,訓練場地及舉辦國際賽事皆十分重要,因為任何運動項目,如要提升運動員整體水平,上述兩項因素不可或缺。過去由於場地及設施限制,運動員發揮亦會因而受到限制。近年本港運動員在世界賽事中亦有所突破,屢創佳績,令公眾改變過去認為香港體育無甚發展的印象。如果配以恰當的支援,我相信香港的運動員必能更上一層樓,在世界賽事上發光發亮。當然,筆者承認特區政府過去對體育界及全職運動員支援有所不足,很多範圍依然有待改進,然而單就啟德體育園這項目而言,它的確可以解決訓練場地及舉辦國際賽事的問題,至少我認為這是支援體育界及長遠體育發展踏出重要一步。

就本人比較熟悉的欖球運動(rugby)來說,近年我們見證7人欖球賽的崛起,每年春季大量外地旅客來港觀賞7人欖球賽,從中大大帶動了旅遊業、零售及飲食業。一場國際運動盛事除了有利提升運動員水平,也同時帶來經濟效益,亦因此近年新加坡也搶着舉辦7人欖球賽,希望分一杯羹。欖球運動員亦向筆者表示日後體育園落成,不但可以搞7人欖球賽,更可以搞更多15人欖球國際賽事,有助推動本地欖球運動。

取恰當平衡發揮最大效益

就工程項目而言,由於牽涉大量公帑運用,立法會的確有責任監察。筆者本人最關注的是如何確保將來體育園經營者依照恰當方針經營,有利大眾。舉例來說,對於運動項目及國際賽事或許需投入一定資源及時間推廣,體育園亦應肩負起責任協助租出場地推動,而非只着眼於收益而集中舉辦利潤高的演唱會,必須取得恰當平衡,令場地發揮最大效益;經營者倘若不按標準運作或經營不善,政府必然有權將之撤換。對於工程牽涉的其他憂慮,政府應在財委會交代清楚。

我們往往要在發展及成本監察兩方面取得平衡,倘若我們像反對派般集體反對阻撓(如今次表決,17票全反對)我們就白白失去了一次發展香港體育的機會,亦要讓運動員失望。年復一年,再拖下去,項目倘未能成事,最終苦了對香港運動充滿熱誠的公眾及一眾刻苦奮鬥為香港在運動場上爭光的運動員。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7年6月2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