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可能和平嗎?
「佔領中環」可能和平嗎?

 「佔領中環」日前舉行首次商討日,廣邀行動的團體代表出席。「佔中」由始至終都是一場煽動市民犯法的鬧劇,特首梁振英已經說得清楚,「佔中」有兩個不可能,第一是「不可能不犯法」、第二是「不可能和平」;筆者認同上述分析,所謂的「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壓根兒就是偽命題,一切都是誤導,既誤導抱有單純普選訴求的追求者及追隨者、甚或誤導整個社會。

第一個不可能,即不可能不犯法,相信沒有多少爭拗,「佔中」三位倡議人亦自己多次表明是以違法手段「抗爭」,更明言參加者要有被拘捕的心理準備,這點在此不贅。至於能否和平進行,筆者對此同樣有很多疑問;試問若真有一萬人,甚至只有數千人一起堵路,主辦單位憑甚麼有信心參加者不會做出過激行為?難道真如倡議人陳健民教授所言,簽下所謂的承諾書就可萬事大吉?這種說法,到底是反映倡議人太天真,還是根本就思慮不周?

再者,「佔中」參加者背景各有不同,會否有人在活動期間藉機挑動其他人的情緒,這些仍未可料。或許有人批評筆者杞人憂天,我們姑且先撇開參加者不談,但正如前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系主任鄭赤琰所言,其他被困在路上的市民必定情緒暴躁,如此情況,所謂「和平」又從何談起?

「佔中」行動最令人不解之處,是倡議人一直宣稱「佔中」是最後手段,非必要時亦不想動用;咀上說得好聽,但他們對問題的癥結,即合法合理的政改方案卻隻字未提,當問到何時提出他們建議的方案時,幾位倡議人亦表明最快亦要本年年底方會成事。本年年底,跟傳聞中的政府計劃沒有多大出入,此時不去討論政改方案,反而花精力時間煽動市民犯法,實在是捨本逐末!

曾經是被喻為香港民主運動領軍人物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早前就曾提出一個在《基本法》框架下的政改方案,但未幾即因受壓而主動撤回。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早前亦表明,香港的政改方案,只需要在《基本法》規限下進行,其他的國際公約亦無參考必要。李柱銘提建議合法,卻被迫收回,反觀「佔中」明顯違法,卻被炒作得沸沸揚揚,原因何在?既然可以和平理性的商討「佔中」,何解不可和平理性商討政改方案?

最過分者,乃有人在「佔中」商討日上公然散播大量似是而非的「分析」,指解放軍早前演習時,槍口已經對準中環,一旦「佔中」落實,勢必武力鎮壓、陳健民及另一倡議人朱耀明又稱,梁特首批評「佔中」不可能和平時面帶笑容,即代表會派出防暴隊拘捕參加者等等。這些言論,憑空臆測和扭曲別人的說話,絕對有違學者應秉持事事講求實證的原則,更有違牧者不虛構及不揑造事實之道。簡而言之就是「曲學阿世」,為達成政治目的,危言聳聽,恣意抹黑,更有挑撥及離間市民與駐港部隊之嫌,居心叵測,令人不齒。

至於有關解放軍的分析就更加可笑,中央在港駐軍,是有實際的防務責任。中環是香港的政治和經濟命脈,解放軍演習期間,模擬中環被敵方侵略,演練奪回中環控制權的戰術和部署,試問何錯之有?

由首天提出「佔中」開始,整個行動都已經視法治如無物,對最應該討論的政改方案內容不置一詞,只專注討論及教唆市民參與違規違法的反社會行為,市民應仔細看清「佔中」行動的荒謬,為了守護最值得我們引以自豪的法治傳統,一同拒絕「佔中」!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3年6月26日

圖:home.ttymq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