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因果
談談因果

本文作者為中國歷史教育促進會(香港)會董周軒諾

歷史是因果的一種表現形式。南下文人司馬長風所謂的「歷史上每一事件,都是前因之果,也是後果之因。」正是説明因果與歷史之關係。歷史是不講感情的,歷史只講求真相(事實),而真相正是由因果構成。

當然,每一個果都可能由無數個因組成。例如中國女排在里奥奪金牌(果),成因就包括:1、女排姑娘平素艱苦訓練2、隊員們團結一心、永不放棄3、教練郎平運籌帷幄、戰略得宜4、對手臨場表現失準5、對手輕敵……

又例如滿清王朝被革命黨推翻(果)的因素就有:1、清政府自己的腐敗無能2、民主共和思潮的廣泛傳播3、人民對清政府不滿4、革命黨人前仆後繼、屢敗屢戰地反清5、清廷官吏和軍隊倒戈相向6、民不聊生、官逼民反7、鐵路國有化事件與保路運動。

同時,每個因也有機會帶來眾多結果,以漢朝张騫出使西域這個因為例,引致的結果便有幾個。例如:1、開鑿了一條絲綢之路2、漢文化得以傳入外國3、中原的茶葉、、絲綢、瓷器源源不绝地進入西域4、西方的番茄、胡瓜、胡椒、汗血馬傳入中國5、匈奴人不能再肆無忌憚南侵漢帝國6、張騫在外國成家立室。

不管是「一因多果」抑或是「一果多因」,我們都不能否認:每一個行為,都是因果。每一個因果,我們皆可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所謂借古鑒今也。遠的姑且不說,,2016年2月9日凌晨,公開大學電腦技術員楊家倫在旺角縱火燒的士,結果被區域法院判監4年零3個月。2016年10月12日,「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就職期間違反《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導致他們被高等法院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2017年2月10日,一名60歲乘客於尖沙咀港鐵站一荃灣綫列車車廂裡放火自焚,令到19人受傷,該男子亦被警方落案起訴一項有意圖而縱火罪。

凡事有因必有果,歷史是很公平的,種善因,得善果,反之亦然。任何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上文所述,每一個因,都必定會引致某些後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此所以孔子、文天祥、孫中山會名垂青史,受萬民景仰;趙高、秦檜、汪精衛會遺臭萬年,受千夫所指。

創立於2015年9月的中國歷史教育促進會(香港)以推廣中國歷史知識、希望香港各界尤其是年輕一代多加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從而培養身為中國人應有的民族感情及以史為鑒為己任。可以說,教育局2000年起容許本港各所中學不把中國歷史科列為獨立的必修科,也是促成中國歷史教育促進會(香港)誕生的其中一個「因」,17年來,香港社會各界精英如:經濟學家兼前中大校長劉遵義、關注普及國史教育聯合行動組召集人黃家樑、資深教育界人士何漢權、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等俱呼籲過要把中史科列做必修科以及為下一代救救中史科,可惜事與願違,政府無動於衷。冀望本會能助諸同道一臂之力,跟各有識之士共同奮鬥,始終不懈地鼓吹將中史科重新列做中學生必修科目,而且在不久的未來得以修成正「果」。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