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讓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中國從一窮二白走到今天,成為世界上的經濟強國,僅用了短短30、40年,一方面可說是經濟的奇蹟,亦可體現中國人所付出的努力。很多西方和我國周邊的國家,除了流露出羨慕之情外,也感覺到中國逐漸對他們構成一種威脅。

筆者身為中國人,熟知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當然知道中華文化的精髓,乃是愛好和平,自立國以來,從無侵略他國,對其他民族多是感化和同化。我國的領導人也三番四次地重申,我國要和平崛起。但是,如何向外間證明我國並非講一套做一套,以及令西方國家認識真正的中國呢?我們應該將中華文化積極宣揚開去,以增加全球各地華人的歸屬感,以及外國人對我國的好感和信任。

促進民間藝術學術合作

不少國家如英、美、法、德等,在外國各地均有設立自己的文化辦事處,文化協會或相關的組織,將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傳統習俗和理念,潛移默化地滲到當地。希望透過互相的了解,化解國與國之間的矛盾和分歧。

其實,我國並非沒有在這方面下功夫,但是在外地成立的30多個中華文化中心,都只是座落在非洲和東歐等一帶,反而在一些主流大國,卻還未有成立類似的組織。即使在我們身處的香港,亦尚未有一間具有規模的中華歷史文化博物館。筆者建議,下一屆政府應該積極推動成立。

我們如何才能有系統地宣揚中華文化,以及怎樣去展露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了解「仁、義、禮、智、信」的崇高儒家精神,都值得大家仔細地研究和推敲。筆者建議,我國可以善用互聯網平台的影響力,製造正面的國際性輿論,把我國的正面形象和最新動態發展廣泛地傳播開去。如近年發展完善,集多功能於一身的超級社交軟件──微信,就是最好的宣傳工具。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7年5月4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