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須善用財富解決問題
政府須善用財富解決問題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穩中求進的公共財政政策,財政理念談了不少,但是工聯會認為政府將高額盈餘及儲備扣起,未有具體的政策配合。令我們擔心,豐厚的儲備未能推動經濟,造福社會。9,000多億元的儲備,可說是幸福的煩惱。

解決外判問題

先說一說政府服務外判制度的問題。本會在今年2月已經在跨黨派的議員的支持下,通過由我動議的議案,要求全面檢討政府的服務外判制度。外判員工普遍薪酬偏低、職業欠缺保障。政府雖然時常表示外判合約已經不是「價低者得」,但實際上價格因素始終佔6成至7成,工資水平、其他服務水準和承諾的服務內容只佔3成至4成。這一種制度是由政府設計,犧牲了工人的福祉,所以說政府就是問題的本身。

今年政府坐享928億元盈餘,儲備達到9,357億元,以政府目前的財政實力,絕對有能力解決問題,但就仍然透過外判制度剝削外判員工。現時,政府外判服務已經遍及各個部門,僱員人數眾多,而且合約總數持續增加,2002年至2012年間增加了47%;各部門的外判員工達5萬人,由康文署、食環署及政府產業署等重災區,以至資訊科技支援的T-contract,實際上就是一個個計時炸彈,隨時發生大大小小的勞資糾紛。

保障低收入勞工

其次,我們關注在社會福利方面,預算案將會出「雙糧」,當中包括「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都有相若的安排。但根據議員在特別財委會提出的問題,揭示了「低津計劃」自去年5月開始接受申請以來,截至今年2月底,共收到59,625宗申請,成功獲批津貼的申請個案有47,922宗,這相對於原來政府預計超過20萬個低收入家庭、共71萬人受惠的目標其實是遠遠不及的。

因此,我認為「低津計劃」有放寬申請資格的空間,當中包括將現行領取全額高額津貼的每月工時由192小時降低至176小時,令申請者只需達到每周工作44小時的要求就可領取高額津貼。同時,我們建議准許申請人合併家庭成員的工時計算,並建議將全額津貼的家庭入息調升至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的60%內,半額津貼則是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的60-75%,以令計劃與其他社會福利服務,例如公屋的入息限額相若,長遠亦需要提供更為便利的申報方法,以達至鼓勵就業的政策方向。

促進旅遊業發展

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旅遊事務署接納我們要求設立「本地特色旅遊發展基金」的建議,在今次預算案中宣佈設立兩個先導計劃,額外撥款1,700萬元,資助在本港舉辦具特色和旅遊價值的活動,亦會推動更多元化的深度綠色旅遊產品。政府雖然同時撥款500萬元資助,向旅行社員工、導遊及領隊等提供培訓,但是不少前線從業員向我反映,指預算案屢次豁免旅行社牌照費用,以及豁免酒店和旅館的牌照費用,但從來沒有豁免導遊和領隊的牌照費用,令他們們覺得政府厚此薄彼。

總而言之,美國前總統里根曾經講過一句說話:「政府不能解決問題,政府就是問題的本身。」作為本屆特區政府最後一份預算案,整份預算案算是平平穩穩,在盈餘和儲備如此豐厚的情況下,政府並未見得能善用財富解決社會問題,實在需要作出改進。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4月18日

原圖: 部分來自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