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航「關公」災難可平息嗎?
聯航「關公」災難可平息嗎?

美國聯合航空粗暴對待69歲華裔醫生乘客,把他弄得血流披面並強行拖出機艙的片段與圖文報道席捲全球媒體及網絡平台,引起公憤。

網上批評、戲謔的二次創作及短片不斷湧現,這場「關公」災難不但沒有因公司CEO道歉而平息,反而因CEO誣衊受害者挑釁及搗亂的証據流出而爆出更大的企業危機,聯航不但股價下瀉,據悉受傷乘客已聘請著名律師打官司,聯航勢將面對連番訴訟。

暴力趕客更或涉歧視

事件表面看來,本來是機位爭端,卻演變成民眾對霸道航空公司無理行為的反抗、甚至種族爭端。即使航空公司有權「超賣」機票和用自己方法處理「超賣」,但聯航今次以武力把合法購買機票的乘客拖下飛機,據悉是為了騰出位置給航空公司自己人,實在令人難以接受。所以,儘管航空公司事後發出道歉聲明,但大多數網民並不「收貨」,甚至有人發起聯航會員集體「剪卡」行動,誓要用市場力量給傲慢的航空公司一個沈重的教訓。

聯合航空事件發生至今,愈演越烈,平息不了,是因為公眾最關注的三大關鍵問題仍未有令人信服的回應。其一,為何聯航會允許用如此暴力的手法趕客下機?其二,航空公司額外四名員工到底有什麼「苦衷」非登機不可,而要把明明合法購票並已登機的乘客攆走?最後,當然是關於以抽籤決定乘客是否「有得留低」的做法是否恰當?所謂的「抽籤」毫無透明度,加上華裔醫生今次被打的遭遇,究竟是真抽籤還是假抽籤,中間到底有沒有涉及種族歧視?

道歉未解公眾疑慮

相信這三大疑問一日不解,聯航這場由公關災難變成的企業危機都一日難消。公眾並非有心刁難聯航,而是誰不怕自己有一日也成為被暴力拖出機艙的乘客?相信大家只想要求被公平看待,他日遇到類似「超賣」的情況,也知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

聯合航空不痛不癢的道歉,又怎能化解公眾心中的不平和疑慮?要化解危機,看來他們還要站在客戶的角度多考量。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