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演變
指尖上的演變

要講近年身邊科技進展令我最驚異的,就是手機了。香港走在時代的尖端,從call機、大哥大、到現在的智能電話,確實要感嘆短短二十多年間的劃時代變遷。每當變幻時,總有新舊淘汰交替。前段時間聽聞老牌手機廠家Noika要重出江湖,畢竟情懷在,所以亦是頗爲關注。卻想不到該廠在發布會中打頭陣的,竟是大家當年的共同回憶——Nokia 3310。

在2000年,這台手機確實是風靡全球。但即使是當年最新的科技,亦難以與現在的入門級媲美。而3310卻盛名至今,主要是因爲其構造堅固幾達無堅不摧的水平,被網民戲稱爲「地表最強」,能夠「防身驅狼擋子彈」。作爲曾經的用家,這台手機確實讓人印象深刻,經歷生活中的任何碰撞敲擊仍能正常運行,根本不需要任何的手機殼或屏幕貼。

時隔17年,Noika復刻3310,功能與當年相似,令人大跌眼鏡。這些年來,一台手機已經包辦了相機、MP3、遊戲機及電子詞典等設備的功能。可以安裝各種應用程式的智能手機甚至可以滿足我們日常的所有要求了。

手上的手機換了一代又一代,早前用三星的note4,貪圖有兩個電芯可以替換,亦有觸控筆方便操作。但電量逐漸減少,系統日漸變慢,似乎是智能手機的通病,最後堅持用到了3年,自覺已經比較了不起。本想着購買note7,但移動炸彈的威脅確實嚇人。3310重出江湖並引起高度的關注,或許正是意味着安全性和耐用性又再回到了大家的考慮中嗎?

事實上,幾家中國手機大廠近年來有很大的發展,性價比特別高。或者仍有人認爲,國產品牌比不上國外大廠;卻不知華爲、小米和魅族等有一定基礎的廠家,已經在安全及性能等方面花費了不少功夫,早已不是大家口中的「山寨貨」。它們推出的手機深受東南亞及南亞國家歡迎。有朋友告訴我,在印度及斯里蘭卡,它們都是極具影響力的大品牌,深受當地居民追捧。現在手上使用的正是華爲的M9,雖說我亦非科技人,但自覺該機在拍照、運算速度以及操作上都表現優秀,大家不妨嘗試一下,或者會「用過翻尋味」呢。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7年3月7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