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豈是一場兒戲?
政改豈是一場兒戲?

政改諮詢本周末結束,社會湧現各種方案,但近日學民思潮和學聯等四出捆綁,挾迫各路泛民政黨擁護「公民提名」方案,民陣亦在七一提早佔中,再加上陳、李美國之行乞求干預,確實在洶湧的波濤後掀動不少暗湧詭計,看看日前學民街頭示威的諷刺劇,對待民主黨張文光等同跟陳方安生和民建聯主席譚耀宗,難怪一些溫和理性的泛民近日索性龜縮潛水,明哲保身,避開這場政治風暴。

民陣七一提早上演佔中,泛民之間莫衷一是,連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都不敢苟同,批評不合時機,更勸喻丟棄公民提名方案,盡早收窄分歧,香港大律師公會也公開表明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其實稍有認識香港歷史的,都知道是中央在制訂《基本法》承諾給予香港普選,《基本法》四十五條更明確訂下有關規定,但泛民今天推倒重來,選舉乃嚴肅認真事,絕對不可兒戲,學生哥或血氣方剛,不問情由,或不知來龍去脈,天馬行空,但議員律師是社會精英,政改豈是一場兒戲?

從來事在人為,有志者事竟成。上海之行不是一場「大龍鳳」,中央官員跟泛民立法會議員單獨會面談政改,各自表述,沒有一下子收窄分歧,但卻能良性互動,打破互不瞅睬的僵局,最重要是有下文,有計傾偈,有商量。

破冰兩周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終於採取主動,首先邀約公民黨郭家麒到中聯辦單獨會晤,地點或會再定,但至少未來兩個月,西環請柬會陸續發出,約晤個別泛民議員,包括與未赴滬的,逐一碰頭摸底。張曉明上任便表明希望在港廣交朋友,交新朋友,交好朋友,建立友誼互信。

泛民把到中聯辦大樓視作禁地誤區,生怕一入侯門深似海,在鏡頭前留下記錄,被激進泛民日後狙擊,這些顧慮確實情有可原,民主黨便成了驚弓之鳥,至今仍渾身不自在。其實雙方只有誠意溝通,作東的不妨予人方便,另訂地點亦未嘗不可,最重要是交流暢快自在,求同存異,政改不會被拉倒,早日達成香港人的普選願景。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4月29日

原圖:news.now.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任务完成。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治斗争分析转发彩信◤◥戳死了卑劣下流毒辣长舌头老爷张国荣后电子黑板显示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筆者所言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