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在身上的科技
戴上在身上的科技

近年穿戴式科技應用就如雨後春筍般在市場湧現,例如會在本月中以$1500美元限量網售一天的Google Glass、不同的智能手錶及運動手帶等。甚至筆者最近見過印度有兩位工程師研製一款「導航鞋」,利用藍芽技術與用家的智能手機建立連接,並透過左右腳不 同震動告訴使用者,在哪時及哪裏需要改變行走方向。如果能再加上個甚麼智能腰帶及內衣褲之類,相信便可成為從頭到腳的「智能」人仕了。

筆者一向都喜歡嘗試不同的新科技,但在親身用過後,均發現這類產品的成熟度還未夠。好像智能手錶應是已發展比較久及多人用的,但不是電池續航力不 足、便是只能配特定品牌手機、又或不能支援中文顯示等。而運動手帶等就更搞笑,說穿了不過是個計步器,真的有那麼多人有興趣為了知道一天走了多少步路、睡 得好不好而喜歡在手上24小時纏多一條要充電的手帶嗎?

其實這類穿戴式產品應是以人為本、以方便使用為終極目標。相信今年再推出的應用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整合,就像早年的手機及電子手帳一樣,並慢慢成為大 家出門必帶的設備。今天見到外國新聞說Google已在開發智能隱形眼鏡了,不過筆者更期望有一天戴在身上的應用能是「香港製造」的,香港科技界努力!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