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想「休養生息」會是「地産黨」嗎?
最想「休養生息」會是「地産黨」嗎?

今年一月三十一日,澳洲《每日郵報》圖文並茂報導香港一間面積僅二十平方呎的「棺材屋」,並指聯合國形容這種居住現狀是侮辱人的尊嚴。猶記得五年前,英國《每日郵報》也曾刊出一幀香港「籠屋」照片,居住其中的人尤如困在獸籠中的動物,情何以堪!

《明報》今年一月十三日的社論指出,「ABC 仍然是今次特首選舉的重點,甚至可視為政治訴求,其中一個就是Anyone But Consortium(除了財團其他人皆可)。這裏Consortium 指的是既得利益集團」。社論並未指名道姓是哪些既得利益集團,但相信心清眼亮的市民也不難猜到,文中所指香港最大的既得利益集團就是「地產黨」。樓市泡沫愈吹愈大,地產大佬荷包愈脹愈大,可憐是平民百姓愈住愈貴、愈住愈細。

ABC應指Consortium

政壇高人有感而發,感嘆人是那麼善忘,忘了當年「那麼痛的領悟」,也忘了當年支持CY處理地產霸權的初心。曾幾何時,大家義憤填膺高喊要打倒「地產霸權」,亦曾對CY寄以厚望,希望他紓緩嚴重滯後的房屋供應問題,但奇怪的是過去幾年大家非但沒有為増建房屋這個「重中之中」的民生舉措集氣加持,卻樂此不疲地追打那個真正與「地產霸權」拗手瓜的CY,天天進行人格謀殺。

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在其參選宣言中提出「休養生息」,說實在,對於還擠在副房、籠屋的小市民來說,會否太離地?政壇高人直指,非建制派、部分政客以及利益集團中人,動輒把香港種種亂象歸咎於梁振英的硬朗作風,更把撕裂社會的責任全都推到CY身上。而這位每年「估錯數」而拒絕增加教育及福利經常性開支的「史上最hea財爺」,要指望他來觸踫地產既得利益集團,拆解香港深層次矛盾,替港人爭取「土地正義」、「住屋正義」,會否最終只是一場空呢?!

拒絕向地產霸權「跪低」

到底是誰要「休養生息」呢?當然是既得利益集團!過去幾年,覺得利益真正受到損害和威脅,恐怕是既得利益集團。梁振英政府處理房屋問題成績雖不如人意,但是,任何人都會承認這麼一個事實:這屆政府從未與地產既得利益集團官商勾結,不僅如此,更是費心用力去覓地建屋。

如果你我不想五年後再次看到外媒嘲笑「香港居住之恥」,如果你我不想五年後在樓價年年暴升中黯然懷念CY的德政,如果你我不想繼續「上車無望,望樓興歎」,就不應該允許有人試圖延續「官商勾結」,讓既得利益集團休養生息,不應該允許「地產霸權」再次橫行,就必須盯緊特首參選人,要他們交代與既得利益集團的關係,就必須盯緊選委,絕不允許他們成為利益集團的白手套,繼續侵蝕小市民的利益。

原文轉載自《am730》(此為作者原版本)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