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歷史 認識國歌
了解歷史 認識國歌

本文作者為中國歷史教育促進會(香港)周軒諾

不少香港市民每天都有準時收看六點半新聞報道的習慣,而電視台播新聞前總會播放一首《義勇軍進行曲》,久而久之,港人對該曲的旋律與歌詞便耳熟能詳,某些人甚至可把歌詞倒背如流。眾所周知,《義勇軍進行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國歌,作曲者乃著名音樂家聶耳,填詞人爲文學家田漢(歌詞代表作有《天涯歌女》)。可《義勇軍進行曲》的誕生背景及成為新中國國歌的來龍去脈則未必有太多人知曉。

  

話説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不久,東三省頃刻落入日本關東軍之手。1932年3月偽滿洲國在日本人扶植下建立,清遜帝溥儀亦從天津跑到吉林長春出任偽滿洲國執政,充當日寇傀儡。同年1月,日軍在滬發動「一二八事變」,企圖霸佔這座遠東國際城市,縱然有國軍第十九路軍軍長蔡廷鍇率部英勇殺敵,但在當時以蔣介石、汪精衛爲首的國民政府「不抵抗原則」下,只能於5月5日換來一紙屈辱的《淞滬停戰拹定》。作為主權國,中方竟不得在上海至蘇州一帶駐軍。

1933年2月下旬,日寇得寸進尺,大舉進攻熱河省,一個月後,熱河全省失守,東北四省宣告淪陷,這四個省的面積比日本本土還要大!

1934年3月,在日本人授意下,偽滿洲國易名為偽滿洲帝國,溥儀也由執政「升格」做皇帝,年號康德,自稱康德皇帝 。

  

上述一系列事變讓中國人民逐步洞悉到日寇侵略中華之狼子野心,國民反日救國意識漸成社會主流話題。才華横溢的詩人田漢於1932年在瞿秋白的見証下加入了主張抗日救國的中國共產黨。而音樂才子聶耳則於1933年入中共。

   

1934年冬天,田漢為上海電通影片公司寫了一齣講述青年人赴東北前線抗日的電影劇本,片名初稱作《鳳凰的再生》。翌年2月,田漢剛完成電影主題歌的歌詞創作,即被國民黨當局逮捕入獄,該劇本由另一位作家夏衍接手略作修改後,電通影片公司便馬上開拍,並把片名定做《風雲兒女》。其時淪為階下囚的田漢把片子主題曲歌詞寫在香菸盒包裝紙上,透過探監友人把香菸盒帶予夏衍,當時年僅23歲的聶耳得悉後便馬上找夏衍並請纓替這篇抗日歌詞譜曲,電通公司方面當然求之不得,聶耳本來屬意歌名為《義勇兵進行曲》,再三思量後更名為《義勇軍進行曲》。

1935年4月下旬,聶耳在日本東京把整首《義勇軍進行曲》歌譜連歌詞一併寄回上海,用作《風雲兒女》的主題歌,而電影於1935年5月24日正式公映。隨着《風雲兒女》紅遍祖國大江南北,《義勇軍進行曲》也順理成章化身為街知巷聞的抗日愛國金曲,陪伴無數華夏子女捱過抗日歲月。

  

1949年7月,在北平召開的新政協籌備會議上,眾與會名人一致贊同以《義勇軍進行曲》為新中國代國歌,李立三曾提出歌詞中「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不妥,要求修改一下,但梁思成認為歌曲原來版本乃歷史的產物,應予以尊重並保持其完整性,詞曲最好不要修改,周恩來和黃炎培也同意原始版本有居安思危之效,主張沿用田漢版本。最終毛主席拍板不改動一詞一字。

  

1949年9月25日,在北平中南海懷仁堂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與會代表一致通過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暫代國歌。

   

1982年12月,五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正式確定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

  

2004年3月,十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

今年(2017)正值日本發動「七七盧溝橋事變」八十周年紀念,正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劉向《戰國策-趙策一》),期盼大家日後聽見《義勇軍進行曲》奏響時,均不忘先輩為抗日救國所付出的血與淚。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810664567@qq.com
    81066456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讲的非常好!我也很喜欢历史,但不喜欢虚构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