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La La Land──讓長者走動的老人院
我們的La La Land──讓長者走動的老人院

你曾否有去老人院作探訪嗎?也許你是去當義工,又或者是去探望親友家人。香港的老人院,绐你的印象應該和給我的一樣,就是住在裏面的長者,都不太會走動。

住在老人院的長者,除了大都份時間是躺在床上,其餘起來的時間都是坐着看電視。為何是這樣?除了是長者本身行動不便,更因香港是寸金尺土,所以老人院居住環境狹窄,加護理人手也不足,所以需協助走動的長者是缺乏機會四處郁動。

以上是香港老人院的普遍寫照,這樣的生活對長者當然不是理想。其實,在香港以外,有好些提供住宿與日常生活居家服務的老人院例子,值得我們參考。

在台中、位於豐原市公老坪上的私立田園老人養護中心,被造成觀光度假村一般,有農場、果園還有幼兒園,居住空間明亮、寬敞,還有庭院,坐擁山上清新的空氣、自然天成的風景。

日本的「自立支援」的慨念,讓長者逐步學習及增加自立能力,鼓勵老人家在他人扶持或是輔具協助下,多些郁動,重新回復自主生活能力。

德國已推出活力銀髮族計劃,協助農場轉型經營鄉村老人院,透過鄉村與農業的自然環境,配合健康飲食與營養,提高老人養生烹飪的餐飲樂趣,來開創優質的老年生活。

2017年電影《La La Land》獲好評如潮,是因為大家都愛追夢的故事,更樂於看到夢想成真。許多人說生活在香港是沒有追夢的奢侈,但我和我身邊一群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朋友,都有一個夢想,就是要改善香港社會對老人的照顧看待。

特首梁振英在2017年1月18日的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利用一些低生態價值的郊野公園土地來起老人院。我們的夢想,是建造管理一個休閒農莊,使一生為香港努力打拚的長者能其中安享晚年。郊野公園正能提供一個寬廣的自然環境與空間,讓我們去設計設備優質、風景賞心悅目,專業又體貼服務的老人院,這正是我們的La La Land。

原圖:La La Land官方FB網站、大公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