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偷走我的土地?
誰偷走我的土地?

香港有4000公頃閒置官地?足夠多住近700萬人?那麼政府為何不拿出來建屋紓緩房屋問題?這麽大面積的土地又去了哪裡?是有人偷了我們的地?還是有人想偷換概念?

地究竟從何來?

近日網上流傳自稱是一群「廢青」花了三個月製作而成的「超級懶人包」動畫片,題為《解構港奴的命運—土地霸權官商鄉黑》,內容大約指發展商聯同鄉紳囤積土地,政府有份囤積居奇,聲稱政府有數千公頃閒置官地;若政府以《收回土地條例》把棕地等都收回來,最少有4,000公頃的土地可作興建房屋云云。

筆者看了,第一個感覺是,其實創作者一點兒也不「廢」,無論畫面和信息都很適合現在都市人及年輕一代那種「要快、要易入口、要易食」的口味,至於信息真確度嘛,套用網民的說法,你認真便輸了!

若有地又何須盲搶地?

但話說回來,如果政府有如此多可用的閒置土地,又何須捨易取難,「過五關、斬六將」去改劃土地用途呢?還要背著「盲搶地」的罵名,挑戰既有利益者?一屆政府五年任期轉眼便過去,從4000公頃中拿5%至10%的土地來建屋,便可住上數十萬甚至過百萬人,公私房屋發展均可照顧到,完全「攞晒分」,社會又減少些矛盾,為何政府不做?難道真是有什麼內情?

向熟悉房屋政策的高人請教,他指出,所謂4,000公頃閒置土地,相信是引述自2012年發展局公布的數字;然而,倘仔細檢視,就發現當中最少有1,800公頃要留作商業、工業、「政府、機構或社區」以及休憩用地,也非全部4,000公頃都可興建房屋,事實上,撇除作鄉村式發展,以及扣除社區配套設施、路、斜坡、零碎地塊或形狀不規則而不能發展的土地,可研究用作興建房屋的土地,最多亦不足400公頃,與所謂的4,000公頃相去甚遠!

斷章取義 誤導民眾

至於動畫內所指,全港有1,200公頃的「棕地」,有學者早已指出,香港對「棕地」一詞根本沒統一定義,故此現階段任何機構的數據都未必準確,而據發展局公布,現時新界最少有365公頃「棕地」,發展局眼中的「棕地」和動畫內所指的「棕地」是否同一種土地?全港是否有1,200公頃棕地那麼多?實在值得商榷。

正如動畫中所言,政府有部分收入確實來自賣地,但這就等於「囤地」?現屆政府積極拓地和增加土地供應,數據告訴我們,未來三至四年私樓供應就有94,000間,較現屆政府上作時多45%;公屋方面在未來五年則有94,500間,較現屆政府上任時多出37%!現屆政府「短、中、長」期措施多管齊下,共規劃可提供60萬個住宅單位的土地,政府是「囤地」還是「推地」,一目了然。

若有人為一己私利在土地資源開發上或分配上,混水摸魚、或偷雞摸狗,我們當然要把他們抽出來,懲戒之;然而,若批評不是基於事實,或是斷章取義、以偏概全,就會令社會就如何善用土地、解決房屋問題作出的討論完全失焦,事情討論來討論去,爭拗不休,蹉跎歲月,恐怕小市民要上樓更是無期。空談誤國,謠言害民!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7年2月3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