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藝術必有出路
發展藝術必有出路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香港菁英會理事高松傑

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剛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各個團體、政黨社會人士陸續回應。筆者認為整體務實 ,在體育發展方面,政府大幅增撥資源,支持體育運動的「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的發展,是香港之福。

藝術文化方面,表面看雖似着墨不多,但回看過去數年,政府在投放資源方面的確下了不少功夫,落實很多惠及業界的措施,如支援藝術團體和藝術家,加強培訓藝術行政人員及加強對不同規模的本地藝團及藝術家的資助;去年推出「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鼓勵社會和私人機構贊助文化藝術活動。擴建香港藝術館、興建東九文化中心、發展西九文化區及計劃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也看到政府在促進文化藝術發展是用心的。

有讚當然亦有彈的地方,筆者作為藝術機構的辦學者,從過去到現在也有反映表演場地發展不足,包括自己及很多團體也未能成功申請康文署的表演場地,反映供不應求的現況。筆者建議政府可就施政報告中大量增加體育文化設施的建議中,未來五年增建或重建26個體育及康樂設施的項目裏,用創新的方法去規劃撥出一些可作表演的空間,以紓緩表演用地不足情況。

最後筆者認為扶貧、教育、安老、醫療衞生、解決土地及房屋和發展經濟等等固然是重要。但筆者認為一直堅持發展藝術出路無憂,如政府的願景是希望把香港發展為國際文化都會。實有必要跳出固有經濟支柱產業框框,在體育及文化藝術方面多投放更多資源才可成事,此舉亦將可為本港下一代、社區、文化、經濟及產業升級轉型創造共贏局面!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月2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