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和平香港
珍惜和平香港

雞年將至,也是旺角暴亂一周年,在去年的大年初一晚,一群激進本土派、港獨派示威者聲稱要保衛小販,拿起磚頭等武器襲擊警察,事件造成超過80名警員受傷,事後警方拘捕90人,其中正保釋候查或被起訴的示威者就有近70人。一年過去,有報道指有案件被告堅持激進的示威是「反抗苛政」的手法,是必須的。敢問暴力抗爭於他們、於示威者自己、於社會有何益處?

所有人都是輸家

暴動當晚,一幕幕驚心動魄的場面,筆者至今依然歷歷在目,有警察頭部「中磚」流血不止,有警員倒地後依然不斷被追打,有警員被打至昏倒地上,暴徒仍向他投擲垃圾筒等雜物,至令在場警員向天鳴槍示警,但暴徒仍未停止。維持治安、秩序的警員嚴重受傷、暴徒亦須為自己的暴行負上刑責,大家都變成輸家!

至於我們的社會、市民大眾,可謂是暴動事件的最大輸家,本來喜氣洋洋的農曆新年,因為一場暴動而籠罩著恐懼慘淡的氣氛,事後還有部分人士「理直氣壯」地辯稱暴動是「魚蛋革命」,圖將暴力行為合理化。不幸的是,社會卻有部分人認同這種歪理,將襲擊警察變成「義舉」,將破壞社會安寧變成「常態」。眼前那麼多人受傷、被捕,有人還要堅持激進的示威或暴力手法,到底他們是想「反抗苛政」,還是要「反轉香港」呢?

暴力令香港成殺戮戰場

事實上,打從2014年的違法佔領行動開始,就有政客、主事者不斷宣揚「以法達義」,認為只要是爭取政治訴求,就可以訴諸於不法甚至是暴力的手段,違法佔領、衝擊立法會、焚燒公物、襲擊警察等行為令人不齒。昔日包容共濟的香港,竟變成「殺戮戰場」?新一年快將開始,我們要好好思考,社會要這樣內耗下去嗎?還要繼續忍受這些暴力行為嗎?

新年新希望只願港和平

新年新希望,筆者願香港回歸和平,大家可以繼續持不同意見、立場,香港本來就是開放的、自由的,辯論可以唇槍舌劍,但不要真的舞刀弄劍。環顧世界各地,政治經濟在過去一年也經歷動盪的一年。暴力只會造成更多的矛盾對立,帶來更多仇恨、互相攻擊,難道我們想香港社會雞犬不寧嗎?盼港人珍惜和平!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7年1月2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