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國旗 請即走人
不認國旗 請即走人

多次公開鼓吹「五星紅旗升不起」論的公民黨學者陳家洛,上周二(10日)因為在特首辦外示威遇到梁振英而發生一支小插曲,其「中國崩潰論」因而再度被人揭發批評。陳家洛與CY的插曲過程很簡單,據CY網誌所述,當時見到陳家洛,即邀請他每天8時到特首辦大樓前看升旗;陳家洛事後自行演繹,說是特首向他三次「挑機」。

一個是堅定擁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特首、一個是整日幻想國家政權倒塌的政客,筆者相信CY當時本意是提醒陳家洛迷途知返,不要再宣揚「五星紅旗升不起」這種謬論。不過,觀乎陳家洛連日來繼續死撐、死不悔改的態度,還百般狡辯說對他的批評不值一駁,CY的善意看來是付之東流了。筆者不由慨嘆,陳家洛既然這麼不想看、不願認五星紅旗,那不如不要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好了。「不認國旗,請即走人!」

曾身為立法會議員的大學教授陳家洛,宣揚「五星紅旗升不起」論,可謂臭名昭著。早在佔中結束後不久的2015年1月18日,陳家洛在接受報章訪問時坦認,自己經常在課堂上挑戰學生,「問他們有沒有想過有天早上醒來,五星紅旗升不起」;去年9月,陳家洛又在《香港自由保衞戰2017》一文中,繼續鼓吹「象徵着中國共產政權的五星紅旗升不起來了」。

陳家洛所謂的「五星紅旗升不起」到底表示什麼呢?這個號稱研究東歐民主化的陳教授,在文中也給出清晰答案,那就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東歐發生的劇變和蘇聯共產政權解體先例。換言之,就是中國政權崩潰。

更有甚者,「中國崩潰論」與港獨思潮結合,被人營造成港獨可行的條件之一。但身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和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陳家洛這種在大學課堂和傳媒面前公然顛覆自己國家、分裂社會的行為,恰當嗎?相信所有市民都同意,其不僅違法違理,連基本的公民道義和議員尊嚴都喪失了。

五星紅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這是寫入《憲法》的內容,擁護國旗是中國公民應有之義。陳家洛的「五星紅旗升不起」論,說穿了是不認同國家政權、不認同自己國民身份,與早前在宣誓儀式上因「辱華播獨」被DQ的梁頌恆、游蕙禎是一丘之貉,應受到全港全社會集體譴責。

不過,身為資深政客,陳家洛有大把藉口為自己辯護,如大言不慚地說相關提法是「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就是代表。筆者想說的是,這絕不是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範疇,而是赤裸裸的顛覆國家、分裂行為,沒有狡辯空間。

誠然,每個人可以有自己政治理念,陳家洛不認同共產黨執政雖然不是什麼公開的秘密,但不認同不代表可以肆無忌憚宣揚違法歪理;任何言行如果觸犯法紀底線,就不能接受。舉個簡單例子,台灣民進黨主張台獨,眾所周知,但民進黨兩次執政,也沒有敢否定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陳家洛要否定五星紅旗,簡直是癡人說夢;而且現實中,內地民眾對中央政府滿意度甚高,中國崩潰論完全不堪一擊。據日本《外交學者》日前刊登美國一項調查發現,對隨機訪問的3763名中國人中,絕大多數國人都堅定支持中央政府管治,支持率遠高於世界其他國家,包括所謂民主國家。

筆者想說,香港是自由之地,既然陳家洛這麼委屈自己、這麼不願意認同五星紅旗,大可不必為難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離開就是了。香港是升五星紅旗的地方,不是任你幻想「五星紅旗升不起」的陰謀場!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7年1月2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