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香港自由度在下降?
誰說香港自由度在下降?

香港回歸祖國近20年,近來時常聽到有人稱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態度像唐三藏對孫悟空唸緊撞咒般,不斷地收窄香港的自由度,更指「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但事實勝於雄辯,且看世界權威研究機構做的研究報告便會知道。

美國著名智庫CATO、加拿大的Fraser Institute及德國的Liberales於10月聯合公布的《2016年人類自由指數報告》,對全球159個國家或地區進行了評分。結果顯示,香港連續6年排行第一,擊敗了英國、荷蘭、瑞士等多個歐洲 國家。那些還在說三道四、借外國勢力擾亂香港秩序的人,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該報告主要將「個人自由」與「經濟自由」作為評分指標,並在指標中細分數十個項目,包括法治、安全、宗教、結 社和言論自由等,滿分為10分。香港在個人自由度的得分是9.08分,而在經濟自由度的得分則有9.03分,總得分為9.06 分。排次位的是瑞士(8.83分),第三是紐西蘭(8.67分)。美 國就由去年的第20名下跌至第23名。至於香港鄰近地區,台灣排第26,日本排第32,韓國排第35,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 就排第40。

以上報告的結果,正好摑了那些造謠者一巴掌。香港的人類自由度之所以能夠6年來都維持在世界之冠,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成功落實了「一國兩制」,維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狀態。作為港人應該引以為傲,並珍惜現有的各種自由,不該妄自菲薄,更不應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或許有些人會爭辯說,香港還未有普選行政長官的投票權。不知大家還是否記得,是誰令港人錯過了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正是那些高聲呼喊要為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人,在賊喊捉賊呢! 【文章為筆者個人意見】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