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建故宮近觀國寶何樂不為
港建故宮近觀國寶何樂不為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宣布將於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長期展出逾千件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的文物珍藏,並預計由馬會斥資35億元興建,2022年落成。該項目公布至今,惹來社會的廣泛討論與關注。

五千年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故宮歷史更是吸引國內外不少旅客專程慕名到訪北京院館。作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博物館之一,相信單是故宮博物院這個「品牌」,已經充滿叫座力,大大提升香港的旅遊吸引力,振興本地經濟及旅遊業發展。根據初步規劃,博物館總建築樓面面積達3萬平方米,內容豐富多元,主要設施包括多個展覽廳、教育活動室、演講廳等,從文物展覽、數字多媒體展示、故宮知識講堂等多個方面展現故宮博物院及其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部分展廳會長期展出有關故宮文化歷史以及與宮廷生活有關的文物。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更向本港傳媒表示,「小故宮」展出的部分文物「肯定未曾在故宮展出」,換言之,香港市民幾可率先欣賞這批「首度曝光」的珍品,屆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不但可成為世界級展覽地標,為周邊地區帶來重大的發展機會,更為香港歷史、藝術及文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優越體驗。

香港長久以來被視為「文化沙漠」,但隨着近年西九文化區的規劃發展,特區政府已為藝術、教育和文化提供了一個指標性的公共空間,國內外文化人紛紛來港舉辦大型展覽,逐漸構成一個健康的生態圈。我們認為,這次港府與北京故宮達成的合作協議,對香港而言百利而無一害,且能進一步提升西九文化區的品格,加強本港在文化藝術的發展力度,並讓本地市民更容易了解和親近傳統及現代的中國文明,對歷史有更全面的認識。

故宮珍品是中華文化的精粹、人類文明的瑰寶,正如行政長官梁振英所指,故宮文化博物館坐落西九文化區,將是中央政府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送上「最好的、最大的禮物」。這份賀禮令人回想起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的時候,故宮博物院精選30多件書畫珍品,包括家喻戶曉的張擇端《清明上河圖》「出宮」來港展出,引起哄動和熱潮;2010年尾,被譽為上海世博中國國家館的鎮館之寶──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移師香港展出,也吸引近百萬市民日夜輪候參觀。這些事例,足見本港市民對認識國家歷史、藝術、文化的渴求。

香港作為國際化城市,是中西文化交融之所在,相信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落成,將讓市民無須遠赴北京,就能近距離觀看國寶文物之瑰麗,更了解中華文化獨特的魅力。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7年01月07日

原圖:中新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