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諮詢,不准收禮物?
不諮詢,不准收禮物?

朋友有天在臉書問,有人送你一份禮物,因為這份禮物不容易找,事先沒有告訴你,那你會不會拒收,反而去罵人事前沒有問你意見?

筆者認為,人家盛意拳拳,在情在理也沒有什麼特別理由不收。後來才得知朋友說的禮物,原來是中央送出故宮約九百件國寶級展品給香港這份大禮,而這幾天網上、網下沸沸揚揚在爭拗為什麼沒有諮詢就在西九文化區興建小故宮博物館,似乎在怪罪熱誠送禮的人,「為甚麼你送禮前不先問過我要不要」似的。

中央送贈大禮並非首次

中央政府向香港送出國寶級大禮,其實已非首次,在特區政府成立兩周年和十周年,就分別送上大熊貓安安、佳佳、盈盈和樂樂,當時倒沒有聽說有人質疑為甚麼沒有諮詢市民就「收大禮」,或者為何不諮詢就在海洋公園建熊貓館。事隔十年,當中央政府再向香港送大禮,這份大禮異常珍貴、極具歷史價值,今次居然以「事先不諮詢」為由群起攻訐,實在讓人費解。

筆者認為,中央政府送大禮予香港,香港理應就此作安排,在適當地方展出文物,西九文化區本身作為一個綜合藝術文化區,絕對是適合展出故宮珍藏的地方。根據現時設計,文化區有體現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戲曲中心,又有展現世界視覺藝術等文化的「M+博物館」,加上富有歷史價值的國家級文物,文化區的內涵定將更豐富,作為持份者的香港市民又可一睹「近在眼前」的珍貴寶藏,實何樂而不為呢?

文物欣賞也政治化?

誠如西九管理局董事兼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所言,這是一個難得的機遇,內地很多省、市或都希望能夠爭取故宮的館藏,倘若我們要展開諮詢決定「做或不做」,其他省市會簡單地說「不如由我們來辦」,這樣各方定必十分尷尬。今日香港,當部分人士連中央政府善意的禮物都去質疑,確實令人嘆息。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這是永遠不能改變的事實,「逢中必反」,連中國文化及珍貴文物都刻意醜化、連中央政府不帶政治色彩的好意都去拒絕,這就是今日香港的寫照。

個別媒體近日指,特區政府「零諮詢」、「獻媚」甚至是要作「洗腦教育」,筆者倒想反問,連具體方向都欠奉,試問又如何作公眾諮詢,與市民共襄做好項目之法?特區政府成功爭取珍貴而富有歷史價值的文物來港展出,真的是「獻媚」?國寶級文物來港展出,得益的是香港還是中央政府呢?難道中央政府不把「國寶」交到香港不行?傻的嗎?

事情相當清楚明白,將爭取珍貴文物落戶香港演繹為「獻媚」,這說法未免「倒是成非」,把好意變成惡意,將文化建設變成政治鬥爭籌碼。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7年1月6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中新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