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二子眾籌 妄想!
佔中二子眾籌 妄想!

非法佔中清場滿兩周年,三名佔中發起人近來卻各自不甘寂寞,四處出動搞搞新意思。繼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日前提議「用民主派300多張選委票換特首候選人撤銷司法覆核4名議員」引發公憤;佔中另二子陳健民和朱耀明也玩出新花樣,夥同鄭宇碩成立「守護公義基金」,要眾籌為4名司法覆核議員募集資金、打官司。但陳健民和朱耀明佔中舊債尚未找數,如今又蠱惑市民為月薪近10萬元的4位議員官司埋單,筆者實在忍不住要表達不忿。

先撇開眾籌目的不提,由陳健民和朱耀明提出眾籌,本身就頗有荒唐意味。眾所周知,陳健民和朱耀明身為佔中發起人,經佔中之後早已信用破產,憑什麼覺得自己還有號召力,可以召集市民為4位涉嫌違法宣誓的議員籌款呢?

相信對佔中尚有記憶的市民,還對陳健民、朱耀明佔中未找數的事實記憶猶新。就是這兩位,一個大學教授、一位牧師,按說都是有身份、有誠信的人,當初發起佔領時聲言自己會去自首、並承擔所有法律責任。然而兩年過去,除了去年1月接受警方的「預約拘捕」,早已不提自首的事;至於認罪,其更是選擇性失憶,只承認「參與未經批准公眾集結」,對非法集會、違法衝擊等罪行住口不提。

而拖足兩年、預計總開支逾億的佔中賬目,兩人更一直以「正在做緊」、「核數師處理當中」拖延至今,對於幕後金主、外國捐款等等疑慮,遲遲不見公布,如今兩人卻妄想運用所謂號召力發起眾籌,真是癡心妄想。

古語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陳健民、朱耀明舊債未清償,現在又要參與搞政治眾籌,怎麼能讓人信得過呢?再說籌款額不是小數,很多小市民辛苦賺的血汗錢,豈是任由政客揮霍的?此外,4名議員每月有近10萬元薪金,其中部分議員更手頭擁有物業,官司尚未如何就想盡辦法籌款為自己埋單,真不知他們眼中,市民財產難道是任由取用的私物嗎?

從政者除了要具守法的基本品質、也要遵從誠信、負責等基本的道德標準。奉勸陳健民、朱耀明,如果兩人今天當自己是政客,那眾籌之前必須先把佔中責任和賬目解釋清楚;如果兩人不認為自己是做政治,那麼不妨讓政治的歸政治的,校園教會的回歸校園教會吧,別再使用這種玩弄市民的把戲。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6年12月3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