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贏特首跑馬仔,要堅定拒「獨」?
要贏特首跑馬仔,要堅定拒「獨」?

台灣中學生穿納粹服高舉納粹旗出席學校活動,沒人勸阻,學生得意洋洋把相關照片拿出來「威威」,令中外嘩然,更引來國際批評,校方道歉了,校長引咎辭職。台灣總統蔡英文卻說學生沒有錯,錯的是大人,沒做好人權教育。筆者不太明白蔡女士的邏輯。

這邊岸,香港有一群人天天向我們的青年人宣揚「港獨是我們的唯一出路」,特首梁振英於2015年施政報告首次公開呼籲社會警惕「港獨」主張,卻被反對派罵得狗血淋頭,更指青年要「港獨」是因為對社會不公義的制度不滿、對政府施政不滿、對不能上樓、上流不滿、對中央不滿、對共產黨不滿……更有甚者指責梁振英不應作出批評而激起更多討論,他才是「港獨之父」云云。「學生沒有錯、錯的是大人」,邏輯和蔡總統同出一轍!

社會缺道德勇氣說出對錯?

或許學生真的只是把納粹服當「潮服」來穿,或許把事件看成一場遊戲,但大人為什麼不能拿出道德勇氣來告訴他們,這些行徑等於向世界大戰死難者親人或幸存者的傷口上灑鹽?同樣,寫出洋洋萬言,闡述如何實踐「港獨」的大學生、成立政黨或加入立法會、或在校園裡、網上社交平台宣揚、推動港獨的青年,部分也許也是「趕潮流」、本著「自己香港自己救」的英雄主義或宣洩對社會的不滿,但難道「大人」要向他們說一聲「唔好」又是不應該?

2016年轉眼就要過去了,回顧這一年,「旺角暴亂」的街頭暴力、「港獨」思潮入侵校園、「港獨派」及「自決派」參與立法會選舉、宣誓風波中議員公然播「獨」、「港獨派」與台獨份子合流在台灣及香港舉辦多項以青年為對象的播「獨」活動。明明在推動獨立、分離主義,遇上批評卻又說你是干預學術自由。

如今港獨派,有「理論」、有實踐、有本土呼應、有外國勢力護航,「明獨」加「暗獨」是散佈體制內外,目的指向推翻「一國兩制」。一場梁、游宣誓風波,更如照妖鏡般把「港獨」支持者、袒護者、包庇者統統照出來。

CY警惕社會是在做對的事

回想CY當日提出社會應警惕「港獨」主張時,有人質疑他小題大做,甚至有媒體炒作他催谷反「港獨」是尋求連任策略,最無厘頭的是指宣誓風波中的梁頌恆、游蕙禎是CY連任棋子、非建制派的內鬼云云。

反對者說CY為求連任而搞出一個「港獨」議題出來,然後去「反港獨」,實在是對現今國家及香港內外複雜形勢的無知。撇開CY已宣佈因家庭原因而不連任不說,眾所周知CY本身是最堅定的反港獨者。他在國家統一、主權完整及國家安全面前寸步不讓、對違法宣誓以宣揚分離主義者堅決依法取消其資格。但他宣布不連任後又被反對者說成「衰太硬而被DQ」,反對者「搬龍門」之快令人「大開眼界」!然而,對比起CY到北京述職時中央對他堅定奉行「一國兩制」及遏止「港獨」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反對者的論調實在「得啖笑」。

中央肯定CY 明確堅定反「獨」立場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赴京述職CY時的講話,除了充分肯定CY的工作,更兩次主動提及遏止「港獨」,又說出三個堅持 - 「堅定信心、堅守底綫、堅決維護」,已明確中央止「獨」的立場和決心,下屆特首「跑馬仔」,想跑出,當事人也必須展現出堅拒「港獨」的決心,在這個問題上,想「和稀泥」的人要三思。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12月23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新華網、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