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雄法庭自辯見真章 內容空洞離題
梁國雄法庭自辯見真章  內容空洞離題

特首和律政司司長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撤銷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梁國雄共四名立法會議員的議員資格,上週在高等法院於進行了「指示聆訊」。

筆者親身到場聽訊,彷彿看了一場戲。余若薇指自己前一天才被聘任為代表律師,所以沒有足夠時間作準備,希望有更多時間準備。律師的其中一個角色就是要協助法庭審案,既然答應上庭,無論如何都要讓自己能夠準備充足。余若薇是個資深大律師,難道也不熟知「行規」?既然沒有時間準備,為何又要勉強答應代表姚松炎出庭?既浪費法庭的時間,又浪費納稅人金錢。

另一邊廂,沒有律師代表的梁國雄在自辯時也是十分「精彩」。梁國雄引用岳飛十二道金牌的典故,又引用聖經「大衛與哥利亞」的故事,試圖增強自辯的說服力。長篇大論的言論或者能騙過他的忠實支持者,但卻絕對騙不了大眾。

稍明事理的人,相信都會聽得出梁國雄只不過是將不同故事拼拼湊湊造文章。「指示聆訊」的作用並非爭辯法律觀點,梁國雄在庭上宣揚政治理念,東拉西扯的一番言論,完全與聆訊內容無關。即是在正式審訊過程中,梁國雄引經據典的言論雖然看似「言之有物」,但其實在法律上,在此情況下引用名人典故大多只能算是意見證據 (opinion evidence) ,要被法庭採納實在困難。

儘管筆者認為他的言論幼稚無理,浪費了法庭不少時間,法官對他也是十分忍讓。在梁國雄發言完畢後,法官也不對他作出任何回應。不過,最令筆者詫異的,是在場部分公眾人士的反應。梁國雄那一番完全不著邊際的言論,在他們眼中似乎是「驚天偉論」,多次作出熱烈的掌聲。

在那些忠實支持者的眼中,法官對梁國雄言論不予以回應的含義,也許也會被他們扭曲成「法官無辯駁之力了,梁國雄贏了法官」,筆者實在要嘆一聲「服了你們!」。政棍的真正職業或許是江湖術士,說一堆動聽言詞以拉攏人心,博取支持者的選票。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