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欺欺人播亂源 認清事實建共識
自欺欺人播亂源 認清事實建共識

曾被視為政改前哨戰的立法會議員訪滬行,幾經反覆折騰,終於有驚無險,順利落幕。雖如事前所料,泛民與京官的兩小時對談,彼此的立場未見鬆動,既未能縮減分歧,對凝聚共識也未露曙光,一切似在原地踏步。不過,面對這場鴻門博弈,泛民鬧而不吵,中央則是忍但不退,雙方都展現誠意,亦應各自摸清底線。

自政改諮詢開始後,「政改三人組」馬不停蹄地四出「有商有量」,而中聯辦亦積極與泛民接觸交流,但溝通大門卻是長期「半關」,即使是今次訪滬行,行程雖只兩日一夜,但風波纏擾不斷,充斥猜疑、偏執,甚至對敵格鬥思維。尤幸,高手過招,重意而留一手,讓恩怨回歸理性,對談未見火花,情況較香港立法會內辯論更見溫和,有禮有理有節;而精心設計的小禮物,亦不過是輕晃一招的姿態表示。

當然,泛民雖對行程安排屢提要求,亦能予取予求,但報團者少,更有四人借故退團,不敢直接面對中央官員;即使已隨團在滬,也是各自修行,這既反映泛民內部鬆散,更透釋出他們對此行猜疑怯懦欠信心。這是積因於過去長時期的過度操作,所形成的政治包袱,而提出的種種口號理念,既已欺人,更陷自欺。就以特首普選方案為例,經歷多年的反覆討論,大家都心裏明白有關選舉安排,不能偏離《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說明,但仍是執意在《基本法》外另闢蹊徑,既提出所謂三軌制、國際標準等欠缺法理基礎的建議,亦不惜以「佔中」、「絕食」等手段進行脅迫施壓。

須強調,政制發展關乎香港特區的長遠建設發展,亦涉及國家對落實一國兩制的莊嚴承諾,一切都必須盱衡全局,依法守法,泛民目前採用這種如小孩鬥嘴式的手段。一時間,或許能塑造「大對巨人」的「英雄」形象而取寵於一時,但故意無視法理法制,胡亂硬闖,既屬自欺欺人,對香港的整體發展更是「有破壞無建設」。

至於特區和中央方面,對於泛民的無理催迫,一切淡然包容,坦然交流,更承諾在訪滬行之後,溝通大門依然全開,為建立互信、收窄分歧、落實普選,在依法守法的基礎上作出最大努力。

有指,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但政制發展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不是「街市買」式的叫價,一切都必須在法律的框架下研究推進,中央可以讓,泛民亦應該爭,但就是不能踰越《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說明的規範。

除了守法之外,政改討論還須不存偏見,認清事實,就是特首的角色地位。目前,泛民故意低貶特首為閒角,但其實依據法制,特首是特區之首,今次訪滬行是經由特首向中央爭取,才能玉成其事,而在面對泛民咄咄迫人的會面前提,亦是得助於特首的協調, 「有得傾」的氣氛才能最終成事。

更重要的還是按內地禮數,只有特首率團,訪滬團才能到高度禮遇,亦促成中央政治局委員會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到場,提升訪滬團的級數和促進兩地了解。如仍拒認清事實,故意忽視國家體制和政府規架,或者故挑釁特區和中央政府,未來的政改路仍將崎嶇難行。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4年4月15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广东汕头农村村长拜登与数个已嫁人的妇女之间有着令人咋舌的性关系常语带暧昧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