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
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

「我知道這樣不好,也知道你的愛只能那麼少,我只有不停的要,要到你想逃⋯⋯以為在你身後 是我一輩子的驕傲,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這首90年代中唱到街知巷聞的歌,今天對於自那時起一直向中央爭取發回「回鄉證」的部分泛民人士或議員來說,可說是十分諷刺!

泛民爭取多年發回「回鄉證」,日前傳來佳音,中央伸出橄欖枝,允許禁足內地多年的泛民重新申請回鄉證、自由往返內地。此舉本來可視為中央釋出善意、與泛民主派建立互信的利好訊號,但泛民過去幾天普遍冷待、甚至說出「假恩假惠」等政治陰謀論,會否令中央與泛民的關係又再冰封起來呢?會否令來之不易的溝通大門再次關閉呢?泛民又會否坐失與中央建立良性互動的機會呢?

中央伸橄欖技  泛民派檸檬

諷刺的是,自90年代有部分泛民人士被註銷回鄉證後,多年來泛民主派一直大聲疾呼、多次催促港府或透過中間人向中央表達想取回回鄉證,甚至認為返回或進出內地是他們作為一個中國人的權利。一向口裡說願意與中央溝通的泛民,今回的行動是誠實地反映了他們仍然不願「放低心中矛盾」?他們對國家的「愛只能那麼少」?

自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年五月訪港會見泛民代表時說回鄉證「問題總會解決的」,事情短短半年就落實,可見中央改善與泛民關係的誠意是十足的。特別是半年內還發生港獨派參選立法會選舉、梁游宣誓風波等事件,其中泛民縱容包庇的行徑有目共睹,即使如此,中央仍決心實踐承諾,和解意味相當明顯。據悉,當中行政長官梁振英也做了不少功夫,一直積極推動為泛民議員爭取發回回鄉證。

政治陰謀論 錯判形勢

但偏偏泛民不知是不明白還是故意推諉,一直在「派檸檬」。連早前積極爭取的劉慧卿等也縮沙,僅表示會考慮、要與黨內商量。更有甚者,像李卓人,把宣誓風波與發回回鄉證混為一談,形容中央是先打人,後請客,完全妄顧梁、游在立法會宣誓時暴粗播「獨」的事實,實在不智,也形同把自己和港獨派綁在一起,錯上加錯。泛民曾表示不支持港獨,中央堅決反港獨,不會因你是反對派就拒絕溝通,如今泛民的舉措,是顧慮太多抑或是錯判形勢呢?

筆者奉勸,泛民不要只求口舌之爭,要真正為港人謀福祉,正面回應方為上策。畢竟在「一國兩制」下,兩地良性互動利大於弊;而且泛民要實現其民主理念,也必須贏得中央信任和支持,對話肯定比對抗好。張德江日前在會面本港一個訪問團時說,歡迎任何堅持「一國兩制」、擁護基本法的港人和組織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這話已說的夠直白,進還是退,泛民必須三思,除非泛民「原來什麼也不想要」!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12月2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