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貢獻中國力量
積極貢獻中國力量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到秘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APEC),在會上發表了「深化夥伴關係 增強發展動力」的演講,呼籲各國維護和促進亞太自由貿易區 (FTAAP) 建設。在反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下,加上英國脫歐公投、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鼓吹孤立主義等不利世界整體經濟發展的形勢,我國仍願意提高在國際的經濟參與度,促進自由貿易的發展,確實是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了一股新的動力。

目前,世界經濟和亞太地區的發展正處於非常時期。我國早前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提出「中國方案」,取得了全球經濟的主導和領袖地位,現在更清晰地表明,我國正以負責任的「建設者」,促進全球包容性增長。現時,亞太地區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總量的60%,貿易總量亦約佔世界貿易總量的40%。當中,我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今年中國實現經濟轉型升級,上半年經濟增速維持6.7%,有學者分析認為,按此增速,中國今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達到39%。

事實上,經濟學家出身的秘魯總統庫琴斯基高在APEC上指出,全球貿易在過去兩年已經停止增長,如果各國採取封閉經濟政策,恐怕會重演上世紀三十年代,全球經濟大蕭條的慘況。中國近年和平崛起、由赤貧走向富強,不但未有對世界有所威脅,更對全人類發展作出貢獻。從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成立絲路基金,以至建立「亞投行」,作為睦鄰國家發展經濟的引擎,顯示了中國正在切切實實地貢獻出「中國力量」,對亞太地區和全球的經濟增長大有裨益。

回望過去,美國總統奧巴馬曾想利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來影響中國在世界上的經濟地位。但隨著繼任的特朗普表明不支持TPP,參與TPP的國家亦經已對美國失去信心。未來世界經濟重心將會由美國轉移至中國,已是大勢所趨,美國聲言要將「自由開放」封印,「中國機遇」將成為全球未來經濟增長的推動力。

正如習主席所言,「中美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中國在伸出友誼之手的同時,美國亦應好好把握這個關鍵時刻,在新的起點上積極地務實合作,彼此尊重,化解矛盾,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原文轉載自《東方日報》 2016年12月01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