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港督」來港 所圖何事?
「末代港督」來港 所圖何事?

產生下屆行政長官的選委會下月十一日舉行投票,選舉前香港風雲跌宕,香港眾志黃之鋒及羅冠聰跑到美英唱衰「一國兩制」及指摘人大釋法,香港也招來了末代港督彭定康。撤離香港近十九年零五個月,彭仍不忘指指點點,不在其位卻大論香港管治。香港政壇好不熱鬧,但一直品評政事的同台講者曾鈺成卻臨場退縮,害得主辦人之一陳方安生急急找來前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替代。

這是場重量級的政治騷,但一些本地政壇新人卻差點兒認不出海報中的彭定康,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便直認差點認不出是他。一向嗜吃的彭定康,體型明顯膨脹不少,略見老態龍鍾,但仍能出任牛津大學校監,且經常撰文論政,他的頭腦必定仍十分靈活敏銳。訪港短短幾天,卻能跑足三場論壇,發表三個演講,圍繞三個不同題目。今日首場,先在外國記者俱樂部午餐會大談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與英國脫歐問題,對環球局勢有何影響。這個題目當然極有市場,西方政治學者普遍解讀兩者均為反精英化、反全球化以及民粹主義的趨勢使然。彭定康曾任歐盟外交專員,不在其位,但隔岸觀火,仍有一定參考作用。

不過首場頂多是給他熱身,前菜一道而已。彭定康此行來港,正值香港立法會及政府換屆之期,戲肉並非英美大局,品評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及管治,更為了二○四七而來。最終更劍指特區政府換屆。預料彭定康不會為選委會任何名單公開造勢。時移世易,今天三百四十五位「泛民」參選名單,有多少人曾與彭定康相識一場?不單寥寥可數,也犯不着上議院爵士勞師動眾。

至於特首跑馬仔,上議院爵士現在也跑來湊熱鬧,來摸摸底、探探風,觀察一下跑馬仔的行情,當然是人之常情。不過,彭定康如今的身份,當然不能不分輕重,不能公開表態支持任何人。特首跑馬仔是香港的事,外人不得插手,一切還是要待選委會選出。中央正式開綠燈,一切才豁然開朗,目前跑馬仔只能繼續像霧又像花,教人猜不透。

有關兩位有意參選的「老曾」,彭定康為曾鈺成的學英文新書作序,曾鈺成卻因而被人「打毒針」,因此對與彭定康同台論盡香港管治一事,急急退避三舍。至於彭定康另一位愛將、前港督私人秘書、現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財爺早前活躍在英資及華資場合,彭定康當然不會不顧身份淌政治渾水,加入抬轎行列。

最值得留意的是彭定康第三場戲,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港大的講座,才是此行的戲肉所在。彭定康這位一流政客,政治演說技巧高且具感染力,如何激發香港一眾年輕人探究香港未來發展?講題擺明車馬,推銷二○四七議題,論壇只限本地大學生參與,但有網上直播。相信這是極具政治敏感的議題,中央及特區政府必定高度關注他的一言一行。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6年11月25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改,政治议题◆♧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