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中環」禍害香港
「佔領中環」禍害香港

自從近日台灣發生了學生佔領行政、立法兩院的事件,香港提倡「佔領中環」行動的陣營,已有人開始鼓吹香港年輕人要效法台灣學生的違法手段,甚至聲言要在港發起「佔領立法會」。事實上,立法會將會於稍後討論倘若在議會內發生違法、擾亂秩序等行為的應變措施。

高壓威脅違反民主精神

台灣學生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為口號,表達不想台灣變成今天的香港般,但是我記得當初香港推行民主選舉時,我聽得最多的意見,反而是香港不論在民主或議會發展上,千萬不要台灣化,因為我們每逢看到台灣議會的報道,往往會見到打架、搶咪、擲鞋等,今天看到台灣的佔領情況及經濟發展的困局,我相信很多香港人更擔心「今日台灣、明日香港」。

雖然我向來鼓勵年輕人應對社會有承擔,多參與政治和公共事務,以創新的思維表達對社會的各種訴求,但香港「佔中行動」以「愛與和平」作包裝,強調以「非暴力」形式作積極不合作「公民抗命」等口號吸引年輕人參與,我卻十分憂慮。觀乎近年來每當官員或者議員出席公開場合時,均會受到一些持相反意見的市民辱罵、擲物、圍堵和衝擊,而這個現象已很不幸地醞釀成一個社會風氣,尤其影響年輕一輩。一些堅持以激烈手段抗爭的人更嘗試騎劫全香港,企圖令人人都以為大部分市民均認同他們的激進路線。試問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下,有誰能擔保「佔中行動」最終不會演變成無法控制的流血衝突呢?

香港的民主是否一定要以激烈抗爭、威嚇、要脅、暴力衝擊的方法來表達及爭取?許多人似乎忘記了民主精神可貴之處,便是主張以理性討論、包容態度、尊重自由的方法,為社會大多數人發聲和爭取權利。真正有質素及成熟的民主體制大都須經歷時間與歷史發展的考驗,一步一步地演化出來。相反,某些人只要因為爭取不到他們堅持爭取的某些目標,便不惜挑戰法律,企圖以高壓的方式威脅別人就範,那就絕對違反民主精神。

莫輕視「 佔中」 負面影響

我們真的要好好反思,到底我們的民主政制應朝哪個方向發展呢?我們要台灣那種以激烈衝突為賣點的民主文化,還是泰國那種不論哪一黨執政,反對派都誓要推翻現政府的民主文化呢?我們何不以高度成熟和文明的民主制度作榜樣,在大選結束後不論勝方或敗方的政黨都立即求同存異,體現「政治乃妥協的藝術」的智慧,合作以確保有效施政,攜手為國家、人民謀求最大的福祉?

假如「佔中行動」發生,我們不要輕視它對香港經濟發展的負面影響。該行動誓必動搖香港的政治穩定,海外投資者、國際盛事或會議,以及遊客便會因此而放棄來港。如果大量國際金融機構離開香港,將嚴重影響到香港的投資環境和外資投資意欲,對本地企業發展造成巨大的打擊,本地的各行各業會受到牽連。事實上,紅色警號已亮起。原訂今年9月在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財政部長會議,已改在北京舉行。另外,瑞銀證券香港亞洲有限公司近日公布首份「佔中行動」分析報告,認為「佔中行動」將有「四大潛在影響」,包括衝擊香港的「商業活動」、「中環核心商業區」、「地產股」及「旅遊業」。報告更指出,倘若行動演變至不受控的情況,便會損害香港作為高效金融中心的國際形象。

我們也不要忘記,香港的民主體制必須根據《基本法》的框架而制訂,才符合香港的憲法規定;想透過脅迫、激烈行動等爭取違反《基本法》的政制是徒勞的。況且,在香港推行合憲、合法的政制改革,涉及中央政府的管治權,而國家領導必須為全中國的發展負責,在這樣重大原則的問題上是不容退讓的。我覺得只要我們願意循序漸進地發展香港的民主政制,香港反而可以與中央政府建立互信,爭取到更完善的民主發展空間。

香港的繁榮穩定,有賴以尊重法治、自由開放、政治穩定、維護人權等核心價值維持。我誠心希望香港的民主進程能夠循序漸進,以理性、包容的方式,建立高質及文明的制度及文化。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4年4月4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