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首是「瞻」還是「膽」?
馬首是「瞻」還是「膽」?

游蕙禎和梁頌恆二人的宣誓風波,引發一連串爭議,二人蔑視歷史的傷痕、做出辱國辱華言行、偏執地宣揚及推動港獨,在社會上造成了傷害和不少衝擊。現在法庭已宣判了,他們的議員資格要被取消了,而整件事也值得社會大眾深思,我們是否要徹底改善及提升歷史教育?

區慶祥法官在判詞中明確指出,游、梁兩人故意將「China」讀成「支那」,而「支那」一詞被廣泛理解為嘲笑、貶低中國,該詞在日本侵華時亦被日本人用於意指中國,有關問題毋庸置疑。退一步來說,如果年輕人們早就認識歷史、熟知歷史、尊重歷史,會否冒天下之大不韙而鑄成大錯?

瞻、膽不分 見歷史知識貧乏

宣誓辱華事件發生在莊嚴的立法會議事堂上,既是鬧劇,更是悲劇。適值近日立法會辯論民建聯張國鈞所提出的「規定初中中國歷史獨立成科」議案時,又一次盡顯中史教育之需要性。話說當時非建制派如常「抽水」和攻擊特首梁振英,其中身為飛機師的公民黨譚文豪在發言時卻說道:「以梁振英特首馬首是『膽』的教育施政,是非常之無信心。」咦,馬首是膽?不是馬首是瞻嗎?令人真的「無信心」的是誰呢?查經據典,馬首是瞻語出《左傳》「雞鳴而駕,塞井夷灶,唯餘馬首是瞻」,意指看著馬頭的方向決定進退,喻意追隨某人、某領導者的行動。

譚文豪把「瞻」唸成「膽」,或許是中文水平問題,也反映了他對中國的歷史語言文化認識不足。當日在場即有其他議員指「馬首是瞻」此成語的典故,正是可以透過中國歷史學得到。對歷史知識的貧乏,對國家的認讖的不足,游、梁如是,譚文豪亦如是,我們怎可說歷史教育不重要?

陰謀論扼殺青年認識歷史機會

作為一個中國人,認識國家的歷史實在是理所當然,近日有非建制派議員卻危言聳聽,認為歷史科改革會變成「洗腦愛國教育」。動輯政治化、以「陰謀論」去模糊是非,以「洗腦教育」去污衊歷史教育,令年輕一代無法正確、全面和有系統認識中華民族發展歷程,令人憤慨!自己不懂,不如謙卑下來,聽聽歷史學者、歷史教育家的意見吧!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6年11月18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