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法劃清龍門杜絕小人物
釋法劃清龍門杜絕小人物

有些人一聽到「人大釋法」四字即如遇洪水猛獸。他們害怕釋法,無非是覺得中央插手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但其實他們對人大釋法又有多少認識呢?負責任的人會慎言,不負責任的政棍卻是唯恐天下不亂,以歪理鼓動人心。香港以往曾經歷四次人大釋法,每次的出發點都是為了香港的利益著想,那些政棍現坐享其成,卻在搖頭嘆息謂不公平。以往釋法的結果是好是壞還是要由市民自行去判斷,不過在是次宣誓事件上,筆者相信釋法對國家主權和香港市民安全都有益處。梁游把宣誓事件越鬧越大,中央為了人民安全和領土完整而釋法也是常理。

不負責任的政棍認為釋法等於「搬龍門」,筆者卻認為釋法是「劃清龍門」。人大釋法只會令法律條文有一個更清晰的解讀,免卻很多無謂的爭拗,令法庭對是次司法覆核下的判決更為正確。更何況,香港法庭和法官的公正性廣受認同,如果釋法後對條文的解讀反而對香港有不利影響,筆者對法庭有信心,相信法官會對如此「離譜」的釋法作出強烈抗議。

不過只要對中港關係稍加分析,就知道中國不會借釋法倒戈相向。中國強行實行「一國一制」又能有甚麼好處?說實話,香港能給中央甚麼好處?早年草擬《基本法》時,中國因英方的關係,在草擬條文時作出了一定程度的讓步,傾向對香港有利。時至今日,中國一直尊重《基本法》,並未有為了中央利益動輒釋法「插手」香港事務。因此,是次人大常委會主動提出釋法必定有充足且合理的理由,令香港社會重拾安定。

香港是少數連叛國、分裂國家等行為都極難入罪的地方。現在已有「港獨」分子大肆破壞社會安寧,說不定日後會有人搞革命,危害香港市民的性命安全。梁游事事挑戰國家底線,一步步逼中央出面,間接地取消了自己的議員資格。難怪有人以「陰謀論」猜測梁游是中央的臥底,令中央有機會釋法。不過在筆者看來,梁游二人不是甚麼臥底,而是過分缺乏政治智慧。若二人一早道歉認錯,引咎辭退候任議員之位,就不會逼得香港政府為了法律問題申請司法覆核,也不會逼得要中央釋法。

可惜梁游二人似乎一直保持高姿態,日後或者會不服氣上訴。梁游二人聘任律師的費用,不多不少也從公帑支出的議員薪酬中撥出吧?確實可憐了香港所有納稅人。他的律師團隊當初估計也不是明知沒把握仍鼓勵二人打官司,二人就算日後沒財力,相信律師們為了公義真理也會考慮免收費。

梁游逼令中央消滅自己實在愚不可及,更是浪費公帑,浪費人力物力,根本不配坐議員之位。若釋法後被取消議員資格也是咎由自取,自作自受。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6年11月08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